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享譽法國 台灣「花樣宜蘭染」

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大合照。(宜蘭文化局提供)
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大合照。(宜蘭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去年九月遠赴法國參展的「花樣宜蘭染」,受到當地民眾熱烈迴響,作品回台後更躍上時尚伸展台。為了讓「花樣宜蘭染」讓更多台灣人看見,文化局因此舉辦聯合成果展。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當時委託「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策劃的「花樣宜蘭染」,至法國參加「WHO’S NEXT & PREMIERE CLASSE 巴黎國際時尚週」,作品回台後又以「春夏時尚秀-擁抱大地 Embracing the Earth」為主題,即將在中興文創園區舉辦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

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宜蘭文化局提供)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宜蘭文化局提供)

天然染色耗工費時,作品散發獨有氣息。從植物、動物和礦物所萃取的天然顏色,不但可染成各種鮮豔的高彩度色,更可產生細膩的中間色,而自煮染材、調染材比及染色防染的過程,每色都要透過一次染一次防染的方式進行,越多層色彩則越多工序,因此每片布至少需要2~3週才能完成。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祕書郭香蘭表示,2015年文化局開始啟動「天然染色人才培力計畫」,重拾宜蘭曾有的製藍產業,積極培育宜蘭染工坊產業人才,並在天然染色工藝大師陳景林、知名品牌設計師許艷玲的指導及牽線下,厚實了天然染色技藝基礎與設計結合,逐漸交出傲人成績,期待透過成果展的方式,讓更多人感受天然染的在地美學價值。

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宜蘭文化局提供)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宜蘭文化局提供)

 「此次成果展包含了『創新』與『唯一』!」設計師許艷玲本身就是宜蘭人,對家鄉自有一份地緣之情,對於當時法國觀展貴賓以「好像走進莫內的花園」讚賞天然染作品,令她印象深刻也十分感動。此次成果展部分創作,就是由她指導學員作密集特訓的立裁作品,學員在2個月期間,不斷反覆創作加深與布的對話,不僅對染布製作成品有更深一層的概念,也開拓出不同以往的服飾作品。

「花樣宜蘭染聯合成果展」將在8月31日~9月9日於中興文創園區舉辦聯合成果展,重現當時最令人驚豔的長達720與900公分的大型染掛布,以及服飾、圍巾、包袋、掛飾、家飾等數百件作品,讓民眾一覽天然染色的獨特魅力。開展當天也將以服裝秀方式精采呈現,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相關活動訊息請至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