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營造宗教自由假象 中共迫住持學政治、企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寒冬》雜誌12日報導透露,中共當局一邊強拆寺廟,一邊通過強迫寺院住持扮演外交角色,來對外營造宗教自由假象,以期達到在中國內「改造」乃至湮滅宗教的目的。

報導引述浙江省一匿名寺廟負責人說,他所在的這座寺廟每年都會接待眾多遊客,其中不乏海外人士,說是寺廟,其實也是中共對外宣傳的窗口。比如政府要求當地寺廟住持到高校學習,學習內容包括中日關係、中美關係等國際政治課程,還要了解國家的先進武器、企業管理等各種知識,為接待外國到訪者時交談做準備。

此外,寺廟住持還要接受政府專門禮儀培訓,比如怎麼接機、怎麼倒茶,帶人參觀時該怎麼介紹、該說哪些話,哪些話題不能觸碰,對港澳台來客該說什麼話、不該說哪些敏感話題等,對這些政府都有嚴格的要求,都要在政府規定的範圍內做事、說話。

這個寺廟負責人說:「對於某些話題不能隨便講,比如有人問怎麼看達賴喇嘛的,我們的觀點如果與政府的意思相悖就麻煩了,這些事都很複雜。台灣客人來了,有些話題不能聊,因為有政府的人在場,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錄下來,一句話說錯了就要挨批。」

福建一寺廟住持也透露,雖然他是寺廟負責人,但很多事情,尤其涉外事件一定要報告宗教局。比如港澳台的人、國外藏傳佛教徒來寺廟觀光,不能和他們一起拍照,否則一旦被宗教局的人發現,就會過來查,說他搞分裂。

這篇報導還說,據浙江的一位寺廟負責人,現在被中共政府批准的寺廟,每年年底都要由當地佛教協會評選先進,有的寺廟還要接受國家質檢標準化管理,進行ISO品質認證。

該負責人表示,寺廟儼然成為中共政府旗下的一個企事業單位:「但不按照政府的要求做,不聽黨的話,政府就把你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