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柯羅莎引西南風 14日清晨中南部將出現強降雨

第10號颱風柯羅莎往北襲日,引進強西南風,預計週三(14日)中南部地區將再次出現強降雨。(中央社)
第10號颱風柯羅莎往北襲日,引進強西南風,預計週三(14日)中南部地區將再次出現強降雨。(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台北 報導】受西南風影響,週二(13日)清晨西部近海出現對流旺盛情形,為中南部帶來劇烈降雨,全台降與前三名皆為在台南,分別為仁德區、歸仁區、永康區,其中仁德累積雨量高達314毫米,台南市宣布週二(13日)停班停課,午後中南部雨勢稍緩,第10號颱風柯羅莎往北襲日,引進強西南風,預計週三(14日)中南部地區將再次出現強降雨。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第10號颱風柯羅莎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7.6 度,東經 134.6 度,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朝西北方進行。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柯羅莎颱風的暴風圈相當廣,強風區域可達風速每秒15公尺,其北側有650公里,而南側則高達1100公里,是極為罕見的超大型颱風,預計14日會侵襲九州、四國一帶。

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從實際觀測上來看,台灣附近今天的西南風的確不強,降雨也偏向沿海平原為主,山區的雨勢反而不大等情況來看,目前柯羅莎颱風還沒有到引進強西南風的位置。預計要等到週三(14日)之後,柯羅莎往九州、四國方向靠近,台灣南邊比較強的西南風軸才會被帶上來。

吳聖宇強調,週二(13日)深夜到週三(14日)清晨,居住在中南部民眾,可能要注意是否又出現13日清晨的對流發展狀況,週三(14日)以後則要開始留意柯羅莎颱風北上引進的較強西南風情況,本週天氣持續不穩定,提醒大家特別注意,尤其是中南部的朋友務必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