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G核心設備 印度3大業者擬排除華為

印度3大電信業者考慮把華為5G電信設備排除在核心設備之外。(FRED DUFOUR / AFP)
印度3大電信業者考慮把華為5G電信設備排除在核心設備之外。(FRED DUFOUR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印度尚未確認華為5G設備是否有安全疑慮,為避免印度政府可能禁用華為5G設備,印度三大電信業者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Vodafone Idea和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 Infocomm)考慮把華為5G設備排除在核心裝置之外。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13日報導,印度三大電信業者巴帝電信、Vodafone Idea和信實資訊通信,正考慮把華為5G通訊設備排除在核心裝置之外。巴帝電信、Vodafone Idea目前在2G、3G和4G等,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的通訊設備;信實資訊通信則與韓國三星合作建構4G網路服務,外界預估信實資訊通信也會與三星合作布建5G服務。

三大印度電信業者其中一家主管透露,由於全球對華為設備有安全疑慮,沒人想當砲灰,比較安全的做法,是把華為排除在5G網路核心設備之外;另一家電信業主管說,不想在使用華為設備後被禁,這個賭注太大。考量到產業面臨的壓力,沒人會冒這個風險。

兩名電信業主管也表示,電信公司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另外,巴帝電信和Vodafone Idea還需要考慮成本增加的問題,因為如果5G合約排除華為、中興,就只能選擇跟歐洲業者諾基亞(Nokia)及愛立信(Ericsson)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