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慰安婦日 總統府籲請日方重視

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14日在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要求日本政府針對慰安婦道歉賠償。(中央社)
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14日在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要求日本政府針對慰安婦道歉賠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際慰安婦日當天,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台南追思會時表示,總統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總統,絕不能逃避、要拿出主張。對此,總統府表示,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問題,將續與日方積極交涉協商。

對於馬英九的指教,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台籍慰安婦問題,面對歷史、追求公義,還受害者應有尊嚴立場不變,政府持續關懷慰安婦議題並給予實質幫助,將續與日方積極交涉協商,籲請日方重視台籍慰安婦的權益與尊嚴。

丁允恭說,應肅穆對待此議題,輕佻操弄仇恨、榨取政治紅利,對弭平傷痕與和平展望不會有幫助。 

外交部:多元管道向日方表達訴求

此外,在814慰安婦日,婦援會、國際特赦組織等民團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遞交抗議信,呼籲台府積極向日方要求正式道歉、賠償、公開資料並反省戰爭責任等訴求。

有關台籍慰安婦議題,外交部14日表示,我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慰安婦尊嚴與權益,至今已多次透過各種管道,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請日方正視我方訴求,向台籍原慰安婦道歉並賠償。

外交部強調,慰安婦是人類歷史上的傷口,足證自由、民主及人權必須被珍視。近來慰安婦議題在國際已被視為「人權問題」,政府將持續參考國際社會動向,並據以敦促日方及早回應我方訴求,設法解決台籍原慰安婦問題,以爭取歷史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