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習近平 和香港抗議者會面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四(8月15日)上午,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就香港問題發表推文。川普建議習近平親自和香港抗議者會面,解決香港問題。

川普在推文中說:「如果習主席能夠與(香港)抗議者直接和親自會面,那麼香港問題就會有一個美好和開明的結局。我毫不懷疑!」

週四下午,川普在新澤西州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共政府對香港進行暴力鎮壓時,川普告訴記者:「我擔心,我不希望看到暴力鎮壓。」

川普說:「習主席是我非常喜歡的男士,我和他相處得很好。」他還說,「如果他(習近平)與抗議者,一群有代表性的抗議者坐下來,我敢打賭他會在15分鐘內完成它(解決香港問題)。我打賭他會很快解決這個問題。(但)我知道這不是他會做的事,但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壞主意。」

川普說,「我真的希望看到中方(能)以人道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你知道,我昨天說過:我對習主席真的很有信心。我知道如果他和他們(抗議者)的代表坐下來,我毫不懷疑他會很快解決這個問題。」

在回答記者提問是否和習近平直接通話時,川普回答:「我會和他通話,我們很快就會和他通話。我真的相信他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很了解他。如果他願意,他可以以非常人道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他可以做一些每個人都很開心的事情。」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被問到,如果這次中共對香港採取行動,會有什麼代價?波頓表示,過去幾週他獲得的訊息是美國國會眼下群情激昂。「如果中國(中共)政府在香港問題上邁錯一步,我想那將在美國國會引起一場爆炸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