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主張港獨 黃之鋒:只要自由選舉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他並不主張香港獨立,他們尋求的只是香港自由選舉。圖為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他並不主張香港獨立,他們尋求的只是香港自由選舉。圖為資料照。(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被中共官媒列為「港獨頭目」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他並不主張香港獨立,他們尋求的只是香港自由選舉。他表示,香港年輕一代看到中共對基本人權的打壓,所以並不認同自己是中國公民。當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成「一國一個半」制度,香港的未來應由香港人決定,他們會繼續抗爭。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級,被中共官媒新華社稱為「港獨頭目之一」的黃之鋒17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被問到「天安門事件」可能在香港重演,會感到害怕嗎?

黃之鋒表示,中共向香港派駐部隊,並不能讓抗議者禁聲,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合適。現在大家應該意識到「天安門大屠殺」可能會在香港重演, 所以世界領導人應該支持香港民眾,與他們站在一起,「這是香港人抗爭的最後機會。」

對於中共官媒指反送中帶有「顏色革命」的說法,黃之鋒說,那樣的指責很沒有意思,因為香港人只是在爭取自由選舉的根本權利,

在回應「自決」和「獨立」有何不同時,黃之鋒表示,「自決指的是香港人可以自由地決定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地位,包括我們的領導人,但是他們有時是北京指定的。」他強調,「我自己並不主張香港獨立。」

被問到抗議活動已經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是否擔心香港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黃之鋒表示,如果《逃犯條例》通過,才真正會侵蝕香港的政治和經濟自由。包括連香港總商會也說,現在是時候保護香港自由。這就是為什麼經歷「一國兩制」的港人說,現在是「一國一個半」體制,而「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中國對人權的打壓。我們會繼續抗爭的」。

談到中共持續香港的年輕一代,為何無法贏得香港年輕一代的信任?黃之鋒說,因為中共是威權體制,「我們不相信威權體制。」他強調,很多香港人從種族上來說是中國人,但很多人、包括他自己,都不把自己看作是中國公民。因為「如果我們進入中國,我們可能被綁架、拘留和起訴。這些都發生過,所以我們沒有理由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