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批蔡衍明:余紀忠死後有知 必定痛哭流涕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原本跟他關係良好,但因他不願聽蔡指示說話,沒多久就聽到高雄市長韓國瑜講出那些話。此番話引起蔡公開聲明反駁,並要柯不要再扭扭捏捏,大膽講出來「你、我跟國台辦之間的關係」。對此,立委黃國昌18日在臉書表示,媒體老闆與其不知所云,倒不如做好基本原則「別收中共的錢而餵養閱聽人假新聞」。

韓國瑜與旺中蔡衍明關係良好,柯文哲卻爆料,旺中一開始支持他,但因為他不聽話,之後就聽到「那些話韓國瑜說出來了」,讓主持人大呼「媒體真對候選人下指導棋?」柯未正面回應,僅說,媒體可以有立場,但不可太過分,;對於中國指示,柯文則說,「不要說中國代理人要叫我講什麼,作為台灣主體性還是要注意」,要有台灣主體性,對中國表達善意,但「不是你下個條子,我們就照唸」。

這番話引起蔡衍明回嗆,他要柯認同「無色覺醒」,主張,台灣人要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要理解台灣現在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蔡衍明還加碼爆料,他跟柯文哲會晤10多次,關於旺中是國台辦傳聲筒,要柯大膽講出來「柯、旺中與國台辦」關係。

對此,柯文哲18日受訪表示,人家說「富而好禮」,文明社會有錢人要知書達禮,媒體第四權要有格調,不能搞成政治宣傳機構,如果媒體變成展現權力工具,聽話就捧你、不聽話就K你,「坦白說,如果余紀忠(中國時報創辦人)死後有知,一定痛哭流涕,當年的中國時報怎麼變成這樣,中時過去的工作者看到今天的局面一定會很難過」。

柯文哲表示,兩岸情勢要看整個國際大局,台灣不是那麼危險,親美友中是國家戰略,「還是站在美國陣營這邊」,但不需跟中國大小聲;柯強調,他的中心思想是台灣整體利益,不是統獨、一國兩制、九二共識。

針對旺中與柯互槓,對此,黨產會委員沈伯洋指出,「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關鍵字又出來了,蔡衍明拋無色覺醒是假議題,重點是他說了、做了多少兩邊買辦的關鍵字。

而立委黃國昌18日也在臉書表示,其實在台灣,媒體老闆與其搞什麼不知所云的無色覺醒,還不如要求自己從遵守一個最基本的原則開始做起:「別收中共的錢而餵養閱聽人假新聞」,黃國昌說,連這個基本原則都違反,根本就該滾出台灣媒體界,他再度呼籲「拒絕紅色媒體,要求NCC儘速廢中天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