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血管性失智症 治癒可能性較高

失智症中有「極有可能治癒的失智症」以及「難以治療的失智症」。(Shutterstock)
失智症中有「極有可能治癒的失智症」以及「難以治療的失智症」。(Shutterstock)

文/竹內東太郎(腦神經外科博士、腦機能中心所長)
失智症分有兩個種類,分別是因神經細胞退化所引起的「退化性」以及因大腦血流惡化所引起的「血管性」兩種。那麼,哪種類型的失智症治癒可能性較高呢?

失智症中有「極有可能治癒的失智症」以及「難以治療的失智症」。

「退化性」

退化性有阿茲海默型、路易氏體型,以及皮克氏病。血管性以腦中風所引起的後遺症為首,就廣泛意義來說,也包含因原發性常壓性水腦症所導致的失智症。

「血管性」

從結論上來說,血管性失智症「治好的可能性較高」。

為什麼血管性失智症能夠改善、預防,而阿茲海默等退化性失智症則較難呢?因為血管性失智症發病的原因與經過都很明確。相對地,退化性的失智症則很遺憾地,至今還幾乎無法清楚知道其發病的原因。

說明這件事時,我經常會以「本能寺之變」來做比喻。這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明智光秀決心討伐織田信長時,告知自家兵將的名言。

所謂的敵人,當然就是織田信長。光秀打倒了信長,即便是三日天下,也曾經成功獲取天下,這是因為他知道敵人在本能寺,且守備不足。

我們可以試著把這情況放到失智症中來看看。失智症的情況是,「敵人」就是造成疾病的原因。例如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是如先前所寫的,根據有力說法,是因為神經細胞中類澱粉蛋白這類蛋白質異常增加,造成大腦萎縮,破壞了細胞而發病。

但是,為什麼β類澱粉蛋白會增加呢?這個重要之處卻尚未釐清。

有效的治療就是阻止造成萎縮的原因——β類澱粉蛋白的增加,但是因為不清楚產生這種狀況的原因,所以沒有對治的方法。也就是說,是處於「不知道信長(生病的原因)是否在本能寺中」的情況下。這麼一來,是很難打勝仗的。

相對地,血管性失智症的情況是,已經明確知道原因是出在血流惡化而導致無法將氧氣與營養送至神經細胞,也明白到發病為止的過程。因為知道了信長就在本能寺中,所以可以思考各種有效的進攻法(治療方法)。

至今治療這類失智症的方法都是以藥物為主流。失智症主要的用藥是「改善神經細胞本身活動的藥物」以及「改善大腦血流的藥物」,現在約有6種。不過,不是每一種藥都有一定有效的證據(科學根據),所以我不會積極使用。

也就是說,很遺憾地,就現狀來說,無法對失智症藥物有很大的期待,但取而代之的,我致力於運動療法以及改善生活等,從其他方面來改善症狀。

——摘編自《動動手腳指,活腦不失智》(世茂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