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出口連8個月衰退 製造商信心首次轉負

受累於晶片製造設備和汽車零件出貨下滑,日本7月出口再次出現衰退。(Getty Images)
受累於晶片製造設備和汽車零件出貨下滑,日本7月出口再次出現衰退。(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繼日本對韓國實施關鍵電子原料出口管制及把韓國從貿易「白名單」剔除後,韓國政府展開反擊,加強對日本出口管制。受累於晶片製造設備和汽車零件出貨下滑,日本7月出口再次出現衰退,此為連續8個月出口較前一年同期萎縮,反映大陸和其他亞洲經濟體需求減緩,而同時製造商信心也轉進負,為6年來首見。

根據日本官方19日公布,日本7月出口年減1.6%,不過減幅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2.3%。日本7月貿易赤字達2,496億日圓(約美元23.5億元),6月貿易順差達5,896億日圓。

儘管7月出口衰退情況較前幾個月緩和,不過,有經濟學家表示,有鑑於日本兩大貿易夥伴美、中之間的貿易紛爭未解,前景依舊不明朗。日韓貿易關係惡化,也令當地製造業對前景憂慮加深。

根據路透社調查,日本製造商信心也下滑至負領域,從7月的正3下滑至8月的負4,信心指數不僅連續3個月下滑,同時也是繼2013年4月以來,首度掉入負領域。

雖然日本4月至6月經濟繼續成長,主因在於強勁的國內消費以及企業投資,不過路透指出,隨著貿易戰讓日本出口持續下滑,日本官員已經開始擔憂,未來可能進一步傷害到整體經濟。

美中貿易戰給日本出口經濟帶來傷害,同時避險買盤推動日圓走強,可能不利於日後出口,而日本與韓國近期又掀起貿易紛爭,加上10月即將調升消費稅,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對日本經濟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