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中國經濟惡化 中共急與美達成協議

【記者高杉、張婷/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日(8月18日)就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問題表示,中國經濟狀況的惡化使得中共正迫切地希望和美國達成經濟協議。

川普在登上「空軍一號」前表示:「你知道,他們正在讓公司虧損,這些公司正在撤離(中國)。他們解僱了數百萬人,因為他們不想多付25%關稅。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中共)想回到談判桌上來。」

「我想除了習主席,沒有別的原因(促使他們回到談判桌上來)了,我相信,他非常喜歡我。但是他們在中國失去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作機會。我們並沒有為這些加徵關稅付出代價,而中共正在為這些關稅付出代價,一直都是這樣。」

川普表示,「在我看來,(加徵)關稅沒有任何成本,或者說成本非常低。我們有整個7月的進口商品價格數據,一直持續到7月結束。它們(商品價格)下降了1.8%,因此,(加徵關稅後)中國進口商品價格實際上還下降了。」

川普還表示:「由於貨幣操縱,中共正在自己消化掉被加徵的關稅。而且,他們正向自己的國家投入大量資金,因為他們不想失去工作崗位。你可能知道,他們正在面臨大量失業。你應該知道,因為你在報導中也說了這件事,就是他們在短時間內失去了200多萬個工作崗位。所以,他們想要達成協議,我們未來走著瞧。但他們肯定想做交易。」

柯德洛:美中談判有正面消息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日(8月18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與中方的電話會議帶來了「正面消息」。

柯德洛還表示,下週或十天內,美中還會舉行會談。如果談判進展很好,將會安排9月在美國的面對面會談。

他還說,對中共來說,關稅給它們帶來了無比巨大的打擊。製造業產出17年來最低,投資在下降,「中國(中共)正陷入經濟困境」。川普施加關稅,為的是給中共施加更大壓力,「我認為,他的戰略實際上正在發揮效應。」

針對川普延遲對一些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柯德洛解釋,「目標非常簡單,我們想要將美國消費者所受到的關稅影響最小化。到目前為止,它(關稅的影響)實質上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