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平和淡定積極 慢性病人最佳心靈處方

心平氣和,病痛打折!(123RF)
心平氣和,病痛打折!(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憂鬱焦慮心情,會讓您更不能忍受身體症狀,慢性疼痛或持續身體症狀,可能導致憂鬱焦慮心情!
桃園療養院主治醫師、倫敦大學學院博士陳頌威。(桃園療養院提供)桃園療養院主治醫師、倫敦大學學院博士陳頌威。(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主治醫師、倫敦大學學院博士陳頌威指出,心平氣和,病痛打折!心情影響個人對身體症狀的忍受度,陳頌威以東方佛、道家精神修煉,提倡將順其自然、無所求、不執著的心理態度「融入」日常生活,體現於禪修、太極、茶道、靜坐等修行中;西方基督教則視病痛為神給人的試煉,使心靈更溫柔、順服、慈愛,「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伴父洗腎20載 找回平靜

陳頌威陪伴父親洗腎20年,體驗到患者與家屬的辛苦,所需耐心韌性著實深厚,洗腎或慢性病患者需忍受各種身體症狀(痛、痠、癢、熱、麻),需定時至醫院報到,需監測身體狀況,需處理照護設備,若日常生活功能受限制,則更為艱辛。

他說,精神科門診也常聽見洗腎或慢性病患者訴說焦慮、憂鬱、易怒、失眠等問題,情緒甚至可能影響接受醫療的意願,開始洗腎時,每個步驟都感到痛苦與掙扎。3個月後,有一天陳頌威的父親終於平靜地說,乾脆當作每週去洗腎室上班3天好了,想事情兼看電視,累了就休息。心平氣和之後,洗腎過程變得平順許多,重新回復積極淡定的生活風格。

負面情緒 對疼痛更敏感

陳頌威指出,當人們感到憂鬱、焦慮、憤怒、絕望與不安時,對疼痛的感覺往往變得更敏感,也對各種身體症狀更不能忍受,影響各方面生活功能(人際關係、工作、食衣住行育樂)與整體生活品質。憂鬱症患者的研究發現,大腦抑制疼痛的神經路徑(血清素分泌)可能出現異常,此機制能解釋為何憂鬱症患者,較無法忍受疼痛。事實上,60%的憂鬱症患者,常受慢性疼痛所苦,如頭痛、背痛、四肢痛、胸痛等,疼痛會隨憂鬱症狀變嚴重而加劇。

慢性焦慮,會出現無法控制擔憂、不耐煩、易怒、易疲倦、難以專心、肌肉緊繃、失眠等症狀。急性焦慮(恐慌發作),會有交感神經亢奮症狀,如心悸、發抖、呼吸急速、窒息感、胸悶、頭暈、害怕失去控制、害怕即將死去等。憂鬱則有以下症狀:心情不好、興趣減退、食欲變化、失眠或嗜睡、激動或遲滯、疲倦、失去希望、想放棄、罪惡感、專注與決斷力減退、厭世、自殺意念等。若持續出現前述症狀(如兩週以上),請嘗試心情調適,求助親友或精神科專業協助。

陳頌威分享心情調適的簡單技巧,包括身心修養的行為治療、認知治療和宗教精神修煉,找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員訴說痛苦,尋求情緒鼓勵支持或得到實質幫忙(如就醫或生活協助)。當然藥物治療也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