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睽違4年再現 絕美五峰旗最上層瀑布

五峰旗登山步道最上層(第三層)今年9月起重新開放。(宜蘭縣政府提供)
五峰旗登山步道最上層(第三層)今年9月起重新開放。(宜蘭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楊子樊
五峰旗風景區有景色宜人的瀑布景觀及步道設施,是遊山玩水的好地方,也是遊客放鬆心情的好去處。其中最上層瀑布在封閉4年後,於今年9月1日8時起,對外開放,重現絕美景觀。

五峰旗風景區第三層登山步道,因104年「蘇迪勒」颱風造成落石嚴重,考量遊客安全因素進行封閉,107年底進行邊坡落石防護工程,目前已完工,供遊客休憩活動,也準備了50頂安全帽供遊客免費借用。

五峰旗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西側,是雪山山脈與蘭陽平原的交接處。因遠望突出於平地的五座山巒異常醒目,宛如戲劇武生背上的五面旌旗,因而得名。峻峭的五奇峰,海拔500公尺,但山勢陡峭,絕壁橫生,是由十分堅硬的四稜砂岩地層所構成。

五峰旗登山步道最上層今年9月起重新開放。(宜蘭縣政府提供)五峰旗登山步道最上層今年9月起重新開放。(宜蘭縣政府提供)

山峰間設有登山步道,共有三層瀑布由狹谷直瀉山岩,上層瀑布最壯觀,長約50公尺;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約30公尺,氣勢磅礡,「觀瀑亭」是觀賞瀑布的絕佳景點,亦可遠眺翠綠山谷;下層瀑布約20公尺,自然形成小水潭,潭水清澈,水質清澈。風景區闢有三層攔砂壩,是夏季嬉水、晨泳、露營烤肉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