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良基:科技預算擬成長4.7% 基礎科研增40億

陳良基部長(右)致贈前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左)紀念相框。(科技部提供)
陳良基部長(右)致贈前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左)紀念相框。(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成立60週年,科技部長陳良基20日在慶祝茶會中表示,109年的科研經費預估成長4.7%、科技基礎研究預算增加40多億元,達到297億元;他強調,前端原創性研究加大能量,後面產業技術才有辦法加值。

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回顧過去60年,科技部與其前身,為台灣的科學領域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培養了不少的科學人才,使台灣在全世界的科學發展地位逐步攀升,科學論文與專利的數量也是有目共睹;如果單就科學論文的表現,一直名列世界前20名,這是60年來,這個單位的所有同仁為基礎科學研究立下的功勞。

科技部長陳良基。科技部長陳良基。(科技部提供)

陳良基說,前輩們打造了國家級的科研設施與基地,為往後台灣科研立下良好的基礎;後來成立的科學工業園區更是將台灣的科研能量帶到世界的舞台,成為不少國家效法的對象。加上建置了完善的科學法規,以《科技基本法》為指導方針,建立預算、人才培育與智慧財產等領域的規範,成為台灣發展科技的強力後盾。

曾擔任國科會主委的副總統陳建仁以「回娘家」的心情表示,在他任內曾經設定目標,希望3個科學園區的年營業額能達到新台幣2兆元,但最後只有1兆9,750億元。如今2018年的營業額已經達到2兆6,000多億,並創造了27萬個就業機會,他也藉此機會,對在場所有科技部同仁表示感謝。

科技部的前身為民國48年成立的「國家長期發展科技委員會」,並於56年改組為「國家科學委員會」,103年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改制為科技部,創立至今正好滿60年。副總統陳建仁、前政務委員郭南宏、前國策顧問魏哲和與前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等歷任科技部及其前身的4名首長都共同出席慶祝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