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為自由奮鬥 港人無懼中共恫嚇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無視中共鎮壓恫嚇,170萬香港人18日在和平氛圍中順利完成反送中流水式集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香港面臨保衛自由的最後關頭,2個月來抗爭不斷卻在和平、非暴力、理性型態下展開,香港人為維護自由而奮鬥、抗爭,展現他們的修養與尊嚴,這是香港整體公民素質的表現,並為自由奮鬥的人類做出典範。

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9日大遊行至818大遊行,超過200萬人站上街頭,為自由、民主(雙真普選)、獨立法治(《送中條例》破壞法治獨立)據理力爭。期間不管是香港政府放任港警濫權施暴、與黑社會掛勾製造暴動、暴亂,甚至中共出言恫嚇鎮壓,都無法抵擋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

曾建元表示,香港2個月來大大小小抗爭不斷,卻是在和平非暴力理性的型態下展開,他們很清楚要避免落入中共與香港政府,以暴動或暴力誣陷,進一步提供他們鎮壓藉口的機會。香港人的表現,顯示他們非常珍惜所擁有的自由。

關於有人可以為錢(前)途、市場護旗、支持港府、港警甚至中共,曾建元說,有人為了蠅頭小利,出賣自己的自由、人格,也許這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他們不知道失去自由的滋味,以為自由就像自來水,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取得,或隨便就可以出賣。對於人們尤其是台灣人為爭自由生活的付出,毫無反省能力,令人感到可悲。

香港爭自由  警惕失憶的台灣人

香港過去被老牌民主國家英國殖民,曾建元指出,英國將1215年大憲章確立的人權、法治傳統價值,散播在香港土地上、在華人世界生根。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之後,中共把香港臨時立法會所通過的改革法案通通推翻,繼續維持英國殖民體制、殖民時代法令,香港雖脫離英國殖民,卻又淪落另一個強權殖民當中。中共或港府用來修理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動罪,就是當年英國殖民法制。

曾建元表示,香港人在英國殖民體制統治之下,雖然沒有民主至少保有自由,還可當個有人格尊嚴的自由人。而中共不僅未兌現給予香港人民主的承諾,連香港最後的自由也要剝奪,香港人抗拒成為專制體制奴隸悲痛的心情,可從百萬人上街頭感受出來,香港人的感情與意識已到休戚與共,已成為命運共同體。

曾建元說,「香港人」一詞過去對香港民眾來說,可能只代表身分,現在已成為一種認同,是在香港人追求自由的過程中,凝結出來的集體意志。而這過程時間很短,猶如把台灣人歷經半世紀的奮鬥,高速快轉濃縮演出,將對台灣歷史患有失憶症或選擇性失憶的人,帶來很大的警惕。

香港從6月9日遊行人潮破百萬,到8月18日集會仍高達170萬人,對香港不曾降溫的抗爭行動,曾建元表示,香港幾波社會運動,幾乎都是和平非暴力、立場堅定的抗爭,不太容易給政府鎮壓的藉口,也展現香港人在抗爭過程的堅韌以及提升的智慧。此外,網路時代香港人通過網路、手機等傳播示威目標、行動準則,趁機推廣社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