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超級下飯菜 日式照燒雞肉

照燒醬汁沾附在白中帶光亮的米飯上,米飯和照燒醬汁的甜味相乘,是加倍的幸福滋味。(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
照燒醬汁沾附在白中帶光亮的米飯上,米飯和照燒醬汁的甜味相乘,是加倍的幸福滋味。(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

文/小野慶子
那種下飯菜滿桌,白飯卻不夠的懊悔感,你懂嗎?我常常會依照今天的菜色,調整米量,一邊煮飯時,當照燒的香氣早一步來到,就會慶幸,還好白飯多煮了一點。

看著日本主婦在廚房裡,舉手投足還是保持著一貫的優雅與悠哉,不急不徐地,其實是有方法的。像是在製作照燒雞肉時,事先將醬汁的調味料混和均勻,實際上料理時,就只有煎雞肉、用紙巾去除多餘油脂,以及倒入醬汁和不斷地淋醬汁這幾個步驟。而不是在煎雞肉的同時,一邊翻著食譜,再一匙一匙地分次加入調味料,沒有那麼多瑣碎的步驟,也就不慌不亂了。

製作照燒雞肉時,事先將醬汁的調味料混和均勻,實際上料理時,就只有煎雞肉、用紙巾去除多餘油脂,以及倒入醬汁和不斷地淋醬汁這幾個步驟。(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製作照燒雞肉時,事先將醬汁的調味料混和均勻,實際上料理時,就只有煎雞肉、用紙巾去除多餘油脂,以及倒入醬汁和不斷地淋醬汁這幾個步驟。(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

日式的照燒和台式的紅燒其實頗像的,同樣利用醬油和糖煮出深琥珀色,風味上,紅燒是醬油的香與鹹勝過於甜味的表現,餐點的呈現上,湯汁感重了點;照燒則引出更多的甜味,重覆不斷地淋上醬汁,慢慢地將甜味收入食材中,這時候的醬汁帶著更多的濃稠度。

日式照燒和台式紅燒其實頗像的,同樣利用醬油和糖煮出深琥珀色。(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日式照燒和台式紅燒其實頗像的,同樣利用醬油和糖煮出深琥珀色。(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

夾了一塊照燒雞肉,我不會立刻入口,而是讓帶著微甜的照燒醬汁沾附在白中帶光亮的米飯上,米飯和照燒醬汁的甜味相乘,是加倍的幸福滋味。

材料:
去骨雞腿排 1支

調味料:
濃口醬油1又1/2大匙
味醂1又1/2大匙
料理酒1又1/2大匙
砂糖1/2大匙

準備:
去除雞腿肉筋,切去多餘的油脂,帶皮面上以叉子戳數次。

作法:

1.熱鍋,帶皮面朝下逼出油脂,用紙巾吸取多餘的油,再翻面煎,帶皮面煎至焦黃,翻面後繼續煎。

2.加入所有的調味料,過程中,用湯匙將醬汁不停地淋在雞肉上,直到醬汁收乾煮至入味。

小叮嚀:

l   煎的過程中會帶出油脂,用紙巾吸取多餘的油,煎起來更焦脆,加入醬汁的時候也更容易入味。

l   使用的平底鍋大約比雞腿肉大一點的最好,這樣醬汁才容易聚集。

——摘編自《今晚吃什麼?:日本主婦和台灣太太的家庭常備菜交換誌》(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