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中秋甜蜜少負擔 營養師:健康3撇步

月餅為高熱量、高油脂、高醣份食物,享受時留意攝取分量。(Fotolia)
月餅為高熱量、高油脂、高醣份食物,享受時留意攝取分量。(Fotolia)

文/記者廖蔚尹
中秋節還沒到,各種誘人月餅、蛋黃酥等應景美食已花樣百出,民眾在挑選月餅時,應該注意哪些原則?月餅怎麼吃比較健康?

瑞之盟營養機構創辦人、劉懿庭營養師提醒民眾,月餅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高醣分食物,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也要留意攝取分量,不讓中秋佳節成為民眾的甜蜜負荷!

◎月餅挑選 健康3原則 

中秋月餅百百種,民眾挑選月餅前,應該注意哪些事?劉懿庭營養師建議可以從3方面把關:

1. 食安:

盡量挑選包裝完整,要有清楚的營養標示、成分來源、廠商資料、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

2. 新鮮:

看外觀餅皮,挑選有光澤度、膨度、形狀完整的月餅。若出現餅皮凹陷、龜裂裂痕,內餡露出來,代表放的時間比較久了,盡量不挑選。

3. 健康:

看產品背後的營養標示,可以清楚知道月餅的熱量、油脂、糖分,盡量挑選低油、低糖的月餅。

 

吃進一顆蛋黃酥前,民眾可留意背後的營養標示。吃進一顆蛋黃酥前,民眾可留意背後的營養標示。(劉懿庭營養師提供)

◎怎麼吃比較健康?

中秋節家裡各種誘人月餅,總是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吃!但一顆月餅背後的驚人熱量,可能讓你不敢恭維,尤其越酥的月餅,越要留意可能是較不好的油脂來源,甚至有隱藏性的反式脂肪。劉懿庭營養師建議民眾,享受月餅時可留意4大撇步,降低美食帶來的負擔。

1.少量分食:

小顆月餅,每人一天最多1顆,大顆月餅要分食,一人最多1/4顆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2.均衡熱量:

假設吃完月餅後,熱量約1/2碗飯,下一餐就少吃半碗飯,多吃清淡少油的菜餚,如燙青菜、沙拉、蔬果、低油脂的蛋白質來源。 

3. 搭配水果、無糖茶:

一般中型柚子2~3瓣大約60卡,約一顆蘋果、半根香蕉的熱量,熱量雖偏高,但纖維也高。一般建議中型柚子,一餐約吃3瓣,也可搭配無糖茶解膩。若有慢性病個案,建議詢問營養師適合自己的分量。 

4. 餐後運動:

建議餐後可一邊賞月散散步、跑步。以一顆小蛋黃酥為例,至少要走1~2小時快走,才能完全消耗完。 

一顆月餅背後的驚人熱量,最多可能等於3碗飯以上。(大紀元製圖)一顆月餅背後的驚人熱量,最多可能等於3碗飯以上。(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