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南向政策國際精神醫療訓練 桃療一步一腳印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廖定烈。(桃園療養院提供)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廖定烈。(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與國內大型的精神醫療院所如凱旋醫院、玉里醫院、八里療養院等,執行「新南向國際精神醫療訓練計畫」,讓台灣先進的精神醫療「跨團隊照護」、「連續照護」的醫療服務體系,可以提供給鄰近東南亞國家精神醫療人員適切的訓練,並建立國際友誼與合作管道。

來自柬埔寨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等精神專業人員至桃療進修接受精神醫療訓練,內容包括成人精神醫療、思覺失調等急重症疾患處理、兒童精神醫療、藥癮醫療等,同時對於住院患者照護、社區復健、就業輔導、康復之家等連續照護的設施與團隊形成有更多的瞭解。

有學員對諸如自動包藥機給藥減輕護理人員負擔等感到高度興趣,在完訓的時候也表達後續持續來台接受訓練的意願。

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廖定烈表示,台灣的精神醫療自成立「養神院」提供公立精神醫療起,已經接近85年歷史,目前不論在臨床服務、臨床教學、或臨床研究方面,在世界上已經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台灣的現代醫療制度也得力於觀摩美國等先進國家的醫療制度與教學方法,有快速與長足的進步,在醫療品質與效率方面,更是世界翹楚。桃療與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聯合提供訓練計畫,包括課程與參訪,雖然課程僅有短短兩週,但是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學員都表示高度的興趣,學員也同時介紹了柬埔寨的精神醫療現況。柬埔寨歷經了內戰以及赤柬政權對人民的屠殺,使得醫療落後其他國家多年。透過國際醫療訓練,不僅是台灣善盡了作為國際大家庭的一份子給予鄰近國家的回饋,也對國民外交盡了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