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身分證多卡合一 內政部:個資更安全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簡報數位身分識別證換發計畫辦理情形,將從109年10月開始全面換發,版面設計將置放國旗,卡片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中央社)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簡報數位身分識別證換發計畫辦理情形,將從109年10月開始全面換發,版面設計將置放國旗,卡片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式數位身分證22日經行政院院會拍板通過,將結合自然人憑證一起使用,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109年10月起開始免費換發,預計112年3月完成全台2,359萬人換證,未來將結合健保卡、駕照的功能,並綁定手機。至於媒體報導恐有國家監控疑慮,內政部強調,數位身分證將會比現行紙本更能保護隱私與資訊自主。

新式身分證與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的不同處,主要是外顯的個人資訊欄位大幅減少,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與婚姻狀態等四項個人資訊。身分證正面上方有國旗,並寫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對於未來綁定手機的功能,陳宗彥說,將規劃類似Line pay的App使用方式,可直接透過掃描條碼辨識身分資訊,不需攜帶實體身分證出門;而駕照、健保卡與結合手機等其他虛擬功能,將會在下一階段研議,包括建構應用環境等,要在完全可確保資安的情況下推動,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

有媒體報導人權團體認為,數位身分證存在國家擴大對國民資訊監控的疑慮。內政部22日透過新聞稿表示,數位身分證與紙本一樣,只有身分識別的用途,且外顯個資更少、防偽功能更高,晶片資料會透過加密保護,要透過授權才能取用;公、私部門要使用民眾個資,均受《個資法》規範。

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表示,數位身分證相關系統可以採取最高標準,但都可能會有漏洞,雖然駭客很多,不過目前的資安技術也很成熟,若政府有心要推行數位身分證,務必要讓整個系統經過嚴格的檢驗跟測試,免除民眾的疑慮,因為會出現個資外洩的疑慮,就是因為民眾對政府能否維護系統沒有信心。

另外,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曾表示,內政部對數位身分證會嚴格謹慎處理,印製身分證、製造晶片的廠商不可以是中國廠商,也不可以有中國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