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新唐人武術大賽 評委談傳統武術內涵

女子器械組入圍選手施以真。(攝影/陳柏州)
女子器械組入圍選手施以真。(攝影/陳柏州)

文/記者袁麗
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在亞太與歐洲完成初賽後,在美國紐澤西進行北美區初賽,及複賽和決賽。擔任本屆武術大賽的評委之一的黃堅敏,介紹了他體悟到的傳統武術的內涵與價值所在。

中國的傳統武術歷史悠久,博大精深,黃堅敏提及過去的人都「很低調,不高傲,肯吃苦」,「尊師敬道,就會得到真傳。」

繼承傳統武術 尊師重道

黃堅敏認為,傳統武術有著「繼承,尊師重道」的內涵。他表示,「因為這個是神傳下來的,所以要追尋這個中華武術的根源。」他談到古時武術大多是「是跟修煉有關係的。」「神仙傳給修道人,然後,修道人再傳到世間。是這樣一個承傳。」他說,「你要是脫離這個內涵,沒有尊師重道,不講究武德,那是得不到好東西的,也學不到傳統的東西。」

他說,傳統武術要是離開武德,那就不是傳統的了,就只是技巧而已。他列舉了《三國演義》中「三英戰呂布」的故事,並說道:「呂布在《三國演義》裡,他的武藝比三位對手都強,一個人能夠打敗三個人。但是,他沒有武德,他是助紂為虐。他不是一位英雄。」

提到崇尚武德,黃堅敏認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這樣的比賽,傳承傳統武術的意義很大,「因為練武術是很辛苦的,需要一招一式地傳下去。否則,先輩們的心血努力就斷掉了,完全消失了。」

「就是因為社會道德,人的追求跟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的人很本分、很清靜,能靜下心來,不急躁。現在的人總是追求做事情要快。現在的人學一點東西就開武館。由於人的道德跟不上,好的東西就得不到。」他說。

黃堅敏表示新唐人全世界武術大賽讓人們看到希望,他希望通過這一比賽盛事,能夠將中國傳統武術承傳下去,讓來自東西方習練武術的人都能看到中國傳統武術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