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6成上班族曾從事服務業 主因工作機會多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服務業是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關的民生必需產業,隨著產業結構升級轉型,服務業對經濟的影響力日益重要,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七成三的上班族與服務業有淵源,整體而言上班族想投入服務業,主因以「工作機會多」高達44.1%最多,另外,現職為學生的族群想要投身服務業的意願最高,有近三成想投入服務業。

在調查中,有七成三的上班族與服務業有淵源,包括曾經從事(30.4%)、目前從事(30.1%)以及想要從事(12.3%)。整體而言上班族想投入服務業主要的原因包括工作機會多(44.1%)、符合個人興趣(34.9%)、職缺類型多元(27.1%)等原因。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對學生族群來說,服務業的第一線從業人員門檻相對較低,不需要專業背景也能投入,因此學生在初入職場時投入服務業意願較高。

李大華說,但隨著進入服務業的時間逐年增加,部分產業類別就會出現技術門檻,包括專業證照、法規應用,增加從業人員晉升的難度,像是金融服務業、運輸服務業、觀光產業都必須要通過專業的證照考試,才能在產業中尋求晉升。

調查發現,上班族認為幸福企業應該具備的福利包括,福利優於《勞基法》(71.6%)、固定調薪制度(59.0%)、薪資優於同業(56.4%)以及休假優於《勞基法》(55.8%)。

李大華分析,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在上班族重視的福利中一向名列前茅,看出不同年齡層的偏好,像是年輕族群喜歡歡樂愉快的工作環境,有供餐、提供下午茶的企業工作氛圍可以讓員工感到輕鬆愉悅,中生代正是全力衝刺打拚的階段,高額的年終、獎金,是肯定工作表現最好的回報,而步入壯年更重視與公司一同成長、獲利共享,建議企業主在求才、留才時可以參考不同年齡層的需求投其所好,打造幸福的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