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貿易戰延燒 瑞銀:今年人民幣貶破7.12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在美元指數短線拉升下,人民幣即期匯率在、離岸價26日早上雙雙重貶,人民幣開盤直接貶破7.12,以7.1237開出,早盤一度貶至7.1487,貶531基點。瑞銀預計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7.2、2020年為7.3,估算這次加徵關稅或在未來12個月拖累中國GDP增速30個基點,與之前的估算一樣。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貿易摩擦的再次升級,讓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和雙邊經貿關係增加了額外的不確定性,在此前下調中國經濟預測時,已經假設美中雙方在今年年內乃至2020年都可能難以達成貿易協定,同時指出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的風險較大。

瑞銀認為,朝前看,鑒於美國國內對中國的立場普遍強硬,同時美聯儲隨時可以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來減輕貿易摩擦對經濟的衝擊,因此目前尚不清楚有哪些因素或契機會促使美方停止升級貿易摩擦、與中方達成貿易協定。美國仍能進一步升級貿易摩擦,包括加徵更高的關稅、擴大對中國的出口限制、對部分中國實體實施金融制裁等。

瑞銀表示,此前貿易摩擦的悲觀情形中,估算若美國對全部中國出口產品加徵25%關稅,中國會進一步放鬆國內政策來部分抵消加徵關稅對經濟的拖累,則2020年中國GDP增速可能放緩至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