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吳沙藝文季玩轉故居 9/7登場

「一起來探索故居吧!」吳沙藝文季將於9月7日在吳沙故居舉行。(記者曾漢東/攝影)
「一起來探索故居吧!」吳沙藝文季將於9月7日在吳沙故居舉行。(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2019以「玩轉故居」為主題的吳沙藝文季將於9月7日在吳沙故居舉行。現場活動除了獎項豐碩的「畫我吳沙」寫生比賽之外,也在聚落內安排故居導覽、聚落闖關、吳沙小學堂及在地經典美食等多樣化體驗,並邀請宜蘭在地藝文表演團體炒熱活動氣氛,讓民眾以多元參與方式認識在地文化資產,體會歷史與建築的結合。

參加來賓手持漢方防蚊香袋,邀請民眾9/7吳沙藝文季。參加來賓手持漢方防蚊香袋,邀請民眾9/7吳沙藝文季。(記者曾漢東/攝影)
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介紹在地傳統美食。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介紹在地傳統美食。(記者曾漢東/攝影)

吳沙藝文季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年,為吳沙故居秋日重點活動。廣受好評的「畫我吳沙」寫生比賽以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生為參賽對象,邀請民眾一同到吳沙故居了解聚落周邊居民生活、揮灑畫筆。

活動當日將由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吳沙開蘭故事與家族相關歷史文物解說。

闖關遊戲與吳沙小學堂將以吳沙聚落為活動場域,用密室逃脫的遊戲概念,將吳沙歷史與故居建築知識以深入簡出的方式傳遞給參與民眾。民眾也能夠透過闖關遊戲換取吳沙社區發展協會製作的在地經典美食並可參與鄉村手作體驗,透過活動更深入了解宜蘭。

當天將邀請蘭陽人銅管五重奏、蘭陽交響樂團、愛舞民族舞蹈團、Kris & Bomb、蘭陽印象國樂團與四結國小鼓隊進行多項精采表演活動,同時提供攤位讓吳沙國中進行公益商品販賣,收入所得將全數捐贈給吳沙國中籃球隊。

百年廣生藥房介紹漢方防蚊配方。百年廣生藥房介紹漢方防蚊配方。(記者曾漢東/攝影)
百年廣生藥房提供漢方防蚊香袋DIY體驗。百年廣生藥房提供漢方防蚊香袋DIY體驗。(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定國表示基金會成立宗旨在於引進與提拔優秀文藝創作者,而創作者可藉由吳沙故居藝文平台展現自我並進一步開拓蘭陽地區的文創產業,以此嘉惠蘭陽學子與在地民眾。經文化部的認同與支持,吳沙故居將於明年進行後面3棟老宅修繕,把整個社區變成聚落,屆時故居將再擴增吳沙藝廊與藝文工作室等空間供藝文工作者及有需求的民眾使用,希望透過此平台凝聚蘭陽文藝力量,在彼此切磋交流下,運用有限資源建立各界合作橋梁,共同為宜蘭這塊土地貢獻心力。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wu-sha.org.tw/和臉書粉絲頁。

「一起來探索故居吧!」吳沙故居。「一起來探索故居吧!」吳沙故居。(記者曾漢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