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孩之寶CEO:將供應鏈移出中國不難

週二(8月27日),著名的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執行長戈德納(Brian Goldner)表示,公司將業務從中國轉移出去,對公司有利。圖為孩之寶玩具。(WANG Zhao / AFP)
週二(8月27日),著名的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執行長戈德納(Brian Goldner)表示,公司將業務從中國轉移出去,對公司有利。圖為孩之寶玩具。(WANG Zhao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週二(8月27日),著名的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執行長戈德納(Brian Goldner)表示,公司將業務從中國轉移出去,對公司有利。針對川普要求美企離開中國,孩之寶表示並不難遵從。

在接受CNBC採訪時,戈德納表示:「到2020年底,我們將有機會看到,在美國銷售的孩之寶產品中,來自中國生產的部分將下降到50%或更低。我們相信到2023年,我們應該達到三分之一。」戈德納說,供應鏈轉移過程非常順利。

他還表示,由於「企業風險原因」,孩之寶自2012年以來一直致力於實現製造業多樣化。

戈德納在CNBC的「Squawk on the Street」節目上說,「我們在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其它地區看到了很多機會。我們在美國製造得更多,我們去年把『培樂多』(Play-Doh)帶回了美國(生產)。」

美中貿易戰發生重大升級,川普上週五敦促美國公司離開中國。他在推文中說:「我命令我們很棒的美國公司,立即開始尋找中國的替代生產地,包括將你們的公司帶回家,並在美國生產你們的產品。」

孩之寶認為,總統的話並不難遵從。戈德納表示,雖然公司並非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設有工廠。「在美國,我們在美國的生產約占收入的20%。在全球範圍內,我們約有三分之二的業務來自中國,但這一比例已經大大低於2012年的近90%。」

孩之寶有信心能夠在不久的將來把其大部分業務從中國撤出,玩具屬於3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行列,原本9月1日開始加徵10%的關稅,後來美國總統川普將包括玩具在內的1,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推遲到12月15日。

戈德納說:「我很高興看到政府已經推遲對我們產品類別徵收關稅,直到更晚,更接近(聖誕)假期。」

在解決關稅對消費者的影響時,他表示孩之寶將承擔這些費用。「我們正在與我們的零售商進行對話,當然我們會轉嫁這些成本。」他說。

在法國舉行的G7峰會上,川普8月26日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聯合記者會上說:「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中國(中共)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你們知道,他們已經損失了300萬個工作崗位。很快將會比300萬個要多得多。他們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一條供應鏈正在斷裂,沒有人此前曾見過。一旦這種情況發生了,就很難再恢復。你們明白這一點。」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在《大紀元》撰文說,如今,美中經濟對抗的格局一旦形成,在華外企或長期在中國下訂單的跨國公司就不得不躲避風險,一方面轉移部分訂單,一方面開始在其它國家建立新的供應線。這當然會有一個過程。

他表示,中共留不住發達國家的訂單,其最重要的後果是「顧客一走不回頭」。美國企業一旦轉移,站住腳以後,自然就不會再「吃回頭草」,「世界工廠」的訂單將漸漸減少,今後將主要面向歐洲和非洲,中國過去二十多年來依靠美國市場每年淨賺幾千億美元來補充外匯儲備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

美國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曾對美國之音說,中國(中共)政府除了儘早達成協議,沒有更好的選擇解決外企遷移的問題。他說: 「你現在能做的就是止血。你不可能再將他們(企業)搬回了。這是不會發生的。如果中國同意與美國達成協議,這個過程可能會減慢很多。但是,你再也無法把魔鬼裝進瓶子裡(取自《漁夫的故事》)。我想,跨國公司永遠都會對他們的中國生產有那麼一點懷疑,認為他們在中國的生產不像他們想像得那麼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