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甩開「內斂行銷」 自創優勢新局

圖例是某便利商店在一片茶葉蛋調漲為10元聲浪裡,逆勢操作的施策作為。(攝影/傅安國)
圖例是某便利商店在一片茶葉蛋調漲為10元聲浪裡,逆勢操作的施策作為。(攝影/傅安國)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小T憑著年輕氣盛的一股勁,便和好友K衝進了餐飲領域,在某工業區的巷弄內,開了間看起來略帶點時下流行文青感的麵食專賣店。孰知這股熱情並沒有他倆想像中的,讓營收「直衝而上」。

短短3個月的光景,小T一人出現在青創會主辦的創業聯合諮詢會場上,和我談及了他所面臨的現況。細問後得知,原來「病因」,該麵店的種種促銷活動,都僅置於門店內部和自家粉絲團的PO文(小T不知有「廣告投放」的這類宣傳模式),因此沒能及時、有效地在產品行銷之深度和廣度上使力。

「我相信,只要不斷地在夾縫中找方法,愈是困難的逆境,愈是能夠創造雄偉的時機;而這也是每一個成功的企業都有的最大的共通點……」曾是歌手,現為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兼任副教授的李恕權在著作《想像五年後的你》中如此表述。明智的你,能否從這兒覺醒、體察,繼起後續的規劃?

「價格」與「價值」一直都是商戰中創業/經營者們思量再三後,運用的行銷相關謀略/計畫。值得玩味的是,有些創業者卻忽略了「要怎麼收穫,應先那麼栽」的硬道理。

曾有一業者在店內的鏡面玻璃牆上,寫了「當月壽星消費一律贈送精美小禮」的活動文字,但在其店頭外,卻未見任一動、靜態(海報、布條、口語招呼誘動)廣宣。如果你是壽星消費者,請問你要如何得知這項好康進而入店消費?

在完成「好事傳千里」的基礎要件上,創業者應該如何為其所為?避開不應為而為之的行徑。

圖例是某便利商店在一片茶葉蛋調漲為10元聲浪裡,逆勢操作的施策作為。此店明確且積極地將「不漲價」訊息完整地披露於店頭前。相對於前者的「內斂行銷」,哪一種模式較能吸引消費者目光?

「如果假裝視而不見,一定會重複同樣的失敗。失敗不只是傷害,失敗當中也潛藏著通往成功的芽苗。」Uniqulo創辦人柳井正,這麼表示。成者王,敗為寇,請別再為活動營收無法有效達標而搖頭興嘆了,畢竟是因為你今日的撒種,才結成它日熟成的豐果啊!(作者現職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