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若任北京鎮壓港 海利:美國須制裁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投書福斯新聞網(Fox News)指出,香港局勢牽動全球,如任由中共鎮壓香港,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Olivier Douliery / AFP)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投書福斯新聞網(Fox News)指出,香港局勢牽動全球,如任由中共鎮壓香港,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莊麗存、李怡欣/台北報導】29日凌晨,有民眾捕捉到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外界擔心可能會有鎮壓行動。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投書福斯新聞網(Fox News)指出,香港局勢牽動全球,如任由中國(中共)鎮壓香港,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將對美國的亞洲盟國構成更大危險,同時,美國應該對中共進行嚴厲制裁,結束兩國經濟來往,才能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

海利認為,中共在政治、外交、經濟和軍事等領域的行動,都表明中共正在呈現擴張態勢,如果鎮壓香港而不用付出代價,中共可能會決定用武力控制台灣,如果中共襲擊台灣,整個亞洲都會擔心中共的下一個軍事目標是誰。

海利強調,美國雖然無法事先防止中共以武力鎮壓香港爭取民主的運動,但重要的是,應讓中共因這類行動付出慘重代價。她提議,如果中共鎮壓香港,美方與中國的一切商務都必須中斷,讓中共了解後果與代價,他們就越不可能發動攻擊,接下來的軍事對抗就越不可能發生。

談到台灣,海利說,1949年以來,美國持續確保台灣安全,並在法律上致力幫助台灣國防,「我們向台灣供應武器,美國官員幾十年來一直警告中共,不要試圖用武力改變台灣地位」,如果台灣遭襲擊,那麼整個亞洲、美國盟友都會質疑美國在亞太區域的安全承諾。因此,美國一定會讓中方相信,如敢動武將付出巨大代價,「美中(經濟)勢必走到盡頭」,這有助嚇阻中共,減少動武風險。

外交部籲北京別做錯誤判斷

有關美前駐聯大使投書一事,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希望香港當局回應民意的期待,讓香港社會回歸穩定及正常運作,也呼籲北京及香港當局,不要把情勢惡化的責任,推卸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也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造成歷史的遺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政府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也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安全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