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郭台銘:藍綠意識影響經濟、科技、教育

【記者賴玟茹/台北 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於8月28日至30日進行為期3天中東訪問之旅。並在9月2日臉書貼文,撰寫在沙烏地阿拉伯參訪心得,郭台銘最後在文末寫道,反觀台灣因為政治力介入打壓,使得國立台灣大學長達一年沒有校長,感嘆台灣為了政治上的藍綠惡鬥,而把經濟、科技、教育這些百年大業的事情耽誤了。

郭台銘表示,先前說過,現在不為自己賺錢,也願意用他40年累積的能力、資源與人脈,帶著台灣的產業及年輕人到全世界開拓疆土!俗話說搶錢,搶糧,搶市場,「市場靠競爭」,如果台灣人都有這個思維,就不會陷入選邉站的困境。

針對台灣面對許多難解議題,如何跳脫過去死胡同的思維框架,郭台銘表示,最關鍵的就是能源問題,使能源安全及穩定,影響層面上至國家安全,下至民生,老百姓生活的所有一切。

許多人好奇郭台銘為何選擇去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郭台銘寫道,從談一個簽證問題,表示沙國能給台灣一個禮物,調降簽證費用等,其實沙國正由封閉社會走向開放,而我們應該發揮台灣人打拚的精神,去找到這種特定有發展趨勢的國家或市場!

郭台銘提到,這次在沙國行程中,沙國的能源、工業、礦產部長,也是全球最賺錢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主席法利赫(Khalid al-Falih)全程陪同他參訪。法利赫非常認同郭所說,現今經濟發展的背後已成為科技的整合,就算一般日常生活也早已不知不覺受科技影響,未來國與國的競爭就是科技競爭、產業競爭,沙國朝向實體工業發展一定與高科技相結合。

郭台銘表示,法利赫也帶他參觀沙國著名的KAUST大學(KAUST Official),他們全球吸納人才,邀請了原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舊識陳繁昌先生擔任KAUST董事會成員,也是這所大學的校長,可以想見沙國在培育人才上的決心;郭表示,反觀台灣因為政治力介入打壓,國立台灣大學長達一年沒有校長,只能感嘆台灣為了政治上的藍綠惡鬥,而把經濟、科技、教育這些百年大業給耽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