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9‧2全港大三罷 學生:不懼白色恐怖

圖為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罷課集會活動。(Philip FONG / AFP)
圖為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罷課集會活動。(Philip FONG / AFP)

【記者蕭律生、李怡欣/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多個界別在9月2日新學年的開學日發起「三罷」集會及不合作運動。早上,民眾在港鐵多處車站進行不合作運動;中午、下午香港學生發起罷課集會;中午逾10家醫院醫護靜坐;下午有團體發起罷工集會,抗議港府無視民眾訴求,港警暴力鎮壓。

愛丁堡廣場罷課集會時間從10:30~17:00,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時間為:15:30~17:00,團體發起的罷工集會在添馬公園舉行。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2日凌晨曾發聲明,指下午3時在百萬大道舉行集會「存在極高風險」,已聯絡中大學生會「盡力勸籲他們取消」活動。但中大開學典禮上,學生會澄清,已與校方作出溝通,全港罷課集會將按照原定計畫進行。

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罷課集會由香港大專學界籌辦,他們呼籲大專生以及港九區、新界區等中學生、大專生一同參與。愛丁堡廣場罷課集會,由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及香港眾志組成舉行,由於下暴雨,該集會改為中午開始舉行。

2日下午,中大百萬大道罷課集會現場,學生用英文宣讀罷課宣言。宣言形容現時香港站在「淪陷邊緣」,社會散播白色恐怖氣氛,但人人生而平等,眾人均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追求幸福的權利;在當權者濫用公權力時,學生有義務、權利而挺身而出,宣誓與港人同行、罷課為民,延續抗爭,在罷課不罷學下,繼續以知識裝備自己、回饋社會。

宣言重申毋忘抗爭義士的犧牲及付出,「不畏強權、無懼子彈橫飛、不怕白色恐怖」,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發言完畢後,全場多次大聲呼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由於人數眾多,口號響徹雲霄。

宣言提及大專學界已宣布2日起罷課兩星期,為聯手宣示港人決心,決定將9月13日晚上8時設為死線,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果斷的升級行動,包括但不限於延長「三罷」。

宣言向前線抗議者致最崇高敬意,表示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逃犯條例》修訂可能已被通過,又對受傷或被捕人士致以深切慰問,期間在場集會人士鼓掌。

21個行業響應罷工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金融、社福、航空等21個行業界別發起在2日、3日兩天罷工,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並計畫於金鐘和尖沙咀發起3場罷工集會。其中今明兩天於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原訂於2日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的集會則被警方禁止。

此外,13間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將在2日中午舉行靜坐遊行,抗議港府濫用武力,並要求醫管局捍衛專業和病人權益。

有網友也號召2日上午在港鐵進行「不合作運動」,清晨起,開始有防暴警察進到多個港鐵站內戒備。上午7時30分左右,開始有示威者在觀塘線和荃灣線沿線多個站點以阻擋車門關閉、按下車廂緊急紐,和將雨傘丟入軌道等方式,阻礙列車行進。

其後,港警在樂富站和荔景站拘捕數名示威者。至9時30分左右,港鐵已恢復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