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近兩、三個月豬價飆漲至每斤35元人民幣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內地活豬供應緊張,中國豬肉價格持續攀升,從7月至今已翻倍漲,面臨接下來的多個慶祝節日,中國豬價恐暫時難以回到低價,上週已達到每公斤34.59元人民幣(下同,約153.61元新台幣),受此影響,中國已經有近10個地區推出政策調控,像是補貼、採取限價、投放儲備豬肉等方式。

實際上,今年以來,中國每公斤豬肉的批發價格一直在20元人民幣左右,近兩三個月呈現持續上漲趨勢。7月29日至8月4日當周,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即突破25元人民幣,短短兩周後的8月19日至25日當周,豬肉每公斤的批發價格再次突破30元人民幣,達31.77元人民幣。

針對豬肉漲價,中國當局也推出措施因應,截至目前,已有南寧,海口,江西,廣東,江蘇,四川等近10個省(市,縣)推出了相關政策,像是補貼、採取限價、投放儲備豬肉等方式,希望能控制住瘋狂上漲的豬價。

此外,中國一系列「豬肉概念股」受豬價攀升的影響大漲,截至3日,主營畜禽飼料的「正邦科技」股價今年漲幅高達261.08%,主營種豬和商品豬養殖和銷售的「牧原股份」今年股價上漲了181.97%,與肉食品加工與銷售有關的「順鑫農業」今年漲幅也達112.3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