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囤房稅 學者:9成民眾不影響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舉辦「邁向居住正義、台灣需要囤房稅」公聽會,他表示,不動產不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過度炒房導致資源錯誤配置、政策扭曲。(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舉辦「邁向居住正義、台灣需要囤房稅」公聽會,他表示,不動產不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過度炒房導致資源錯誤配置、政策扭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舉辦「台灣需要囤房稅」公聽會,他表示,不動產不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過度炒房導致資源錯誤配置、政策扭曲。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指出,課稅不是為了懲罰囤房者,而是為了有效釋出空屋,落實居住正義。

黃國昌認為,炒房更衍生出年輕人成家困難、生活水準降低、實體投資困難(工業區閒置、農地違章工廠)、公共設施成本飆高(區段徵收、與民爭地)等眾多社會問題;公聽會邀請研究房市議題的政大退休教授張金鶚、台北市政府副祕書長李得全、金融揭弊者張晉源、彭揚凱等專家學者及內政部、財政部官員代表出席,目的就是要求中央立法(囤房稅、累進稅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後中)4日舉辦「邁向居住正義、台灣需要囤房稅」公聽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後中)4日舉辦「邁向居住正義、台灣需要囤房稅」公聽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張金鶚表示,台灣的房屋市場產權結構中,有20%的人是無殼蝸牛、60%的人單屋自住;有2房以上的人占20%,而其中有3屋以上占10%、4戶以上僅占2%。他指出台灣房市有3高,高房價、高空屋率、高自有率,但高空屋率表示供過於求,那價格應該下降才對,反而卻持續上升;高房價同時有高自有率也是不可思議,需求應該下降,完全違反經濟學法則。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鵬揚凱指出,課稅不是為了懲罰屯房者,而是為了有效釋出空屋,落實居住正義。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鵬揚凱指出,課稅不是為了懲罰囤房者,而是為了有效釋出空屋,落實居住正義。(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持有3房以上(非自住)的家庭超過70萬戶,僅占持有房屋者的10%」,彭揚凱強調,立法增加囤房稅的目的不是仇富或增加政府收入,而是要讓空屋釋出作為居住使用或投入包租代管,也能抑制房地產短期買賣炒作;針對10%擁有3房以上非自用住宅且未出租使用者,採累進稅制大幅提高持有稅率,其餘90%持有單一自住房屋的民眾完全不受影響。

反之,彭揚凱說,若將空房出租使用,則可維持原賦稅甚至調降,讓多屋者自己提出證明他的房屋沒有空置,政府也不會陷入如何認定空屋的陷阱;至於是否會製造假租約來避稅,相較於目前多數房東逃漏稅不知從何查起,財政部僅需要針對這10%的多屋者加強稽查,更能節省行政成本、增加行政效率。

黃國昌強調,實價登錄上個會期只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接下來他會繼續努力推動實價登錄2.0;他反問政府代表出席官員,內政部的立場是什麼?對於立法課徵囤房稅是反對還是樂觀其成?單一自住稅率可以調降、累進稅率調高的做法財政部支持嗎?

內政部官員回應,經部內決議,實價登錄2.0將列為下個會期優先推動法案,未來若透過稅制的改制,鼓勵釋出空屋,有助於包租代管,內政部也樂觀其成。財政部官員則表示,房屋稅率原本是授權給地方政府自行訂定,因此戶數及稅率級距都各不相同,目前正在調查22縣市政府對於單一自住的定義及累進稅率範圍標準交由中央訂定是否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