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際廠商促供應鏈用再生能源 經部建構電網法規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4日表示,國際大品牌要求供應鏈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愈來愈高,再生能源的發展與供應,是台灣未來產業持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基礎。除了開發再生能源外,電網智慧化、彈性化,以及各種法規、制度與次級市場的建立,都必須在短時間之內就緒。

曾文生出席「2019永續能源策略國際研討會」時說,過去台灣使用能源有比較強的自主性,可以自己選擇。但台灣經濟是外銷導向,有非常多的產品要透過國際供應鏈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從過去一年看到國際供應鏈製造商Apple、Google等要求使用再生能源,台灣必須積極面對這個問題。

曾文生指出,再生能源持續提高已成外生變數,帶給台灣提高再生能源發電的壓力。再生能源供應是未來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基礎,台灣產業界面對這項轉變,除了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外,電網的彈性化、優化,儲能設備技術的發展,以及各項法規和次級市場的建立都必須在短時間內陸續就位。

曾文生說,台電和研究單位都在努力因應再生能源發展,包括再生能源發電的預測,利用預測重新規劃彈性度較高的發電設備,如水力發電、抽蓄發電,還有快速起降天燃氣機組,以及儲能設備開發等。部分國家發展再生能源速度比台灣快,他們的電網調適、民間參與輔助服務已在進行當中,需量反應與管理制度也比較有有系統與規模,都值得台灣參考。

在技術面上,曾文生認為,台灣可以多做儲能發展,特別是儲能技術有更好的突破、設備成本較低,再搭配台灣很多水庫抽蓄發電,形成大的水力發電儲能系統,這些都是台電公司和經濟部相關單位找尋機會與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