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撤逃犯條例 黃之鋒:讓步太遲太少

特首林鄭月娥4日發表電視談話,對於香港人所提的5大訴求,除了「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予以正面回應外,其餘4項訴求仍不予理會。(Anthony WALLACE / AFP)
特首林鄭月娥4日發表電視談話,對於香港人所提的5大訴求,除了「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予以正面回應外,其餘4項訴求仍不予理會。(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浪潮持續延燒,特首林鄭月娥4日發表電視談話,對於香港人所提的5大訴求,除了「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予以正面回應外,其餘4項訴求仍不予理會。對此,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認為,港府讓步「太遲、太少」,香港人仍會持續抗爭,「5大訴求、缺一不可」。

林鄭月娥4日臉書上發表6分多鐘的談話影片,並提出4項行動,包括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港府會委任2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政府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提交的報告建議;包括特首本人等特區政府高層,自本月起將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邀請專家,對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

不過對於香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收回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以及「立即實行雙真普選」,林鄭月娥只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予以正面回應,其餘4項訴求仍不予理會。

對此,目前人在台灣訪問的黃之鋒受訪時表示,林鄭月娥這個讓步「太遲、太少」,中共現在要求港府撤回條例,其實只是「小修小補」而已,這只是中共政府希望香港人民在10月1日前別再上街抗議,但他們的抗爭仍會持續下去。

他強調,過去3個月抗爭以來,香港人民面對政府的壓迫,已經有約1,200個香港年輕人被抓、面對起訴,包括他自己也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至少8個年輕人在抗議活動中死亡,港民提出的「5大訴求」缺一不可,當特首不是由香港人自己選出來,就算撤回條例,香港人的抗議活動還是會持續下去。

民主派:港府以退為進 未來恐貼更多標籤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也說,到現在才提出「撤回條例」,是「太少」及「太遲」,在社會造成的傷痕已不能磨滅。她說,在監警會加入新成員也是毫無意義,因為有關人士也只是政府「口袋裡的人」。

她說,如果6月初林鄭月娥就撤回條例,根本不會發生過去幾個月的事情,民主派強調,需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她擔心港府只是以退為進,滿足運動提的一項訴求,未來會將更多標籤加在這場運動上,所以民主派對港所提的4項行動,無法接受。

工黨:林鄭對社會的傷害不可饒恕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說,過去3個月政府沒有作為,換來的是8名港人死亡、3人失去眼晴、兩次港鐵內發生恐懼、1千多人被捕及100人被檢控。他質疑,林鄭月娥今日是假讓步,可能為日後引用「緊急法」設下基礎。

香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說,林鄭月娥今日才宣布撤回方案,是「活在時差之中」。經過過去幾個月,香港人對警隊,已經是活在恐懼之下,必須有獨立的調查、還原港警施暴的真相,現行的監警會,無法做到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效果。

香港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質疑,林鄭月娥過去3個月去了哪裡?如果早在3個月前就宣布撤回條例,之後的事就不會發生。他批評,林鄭月娥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饒恕及不可逆轉。

民陣:一碗水救不了森林大火 運動會繼續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以「一碗水」和「火災」做為比喻,「如果林鄭真的『撤回惡法』,這當然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遠不足夠。當一個火頭剛起,一碗水的確可以滅火,但如今已是亞馬遜森林大火,一碗水不單救不了火,甚至可能會助長火勢。不能平息政治風波,更會加深社會的矛盾。」

他表示,「這場運動把我們200萬港人連繫一起,同心同感」,面對這場運動的犧牲者,8條命、3隻眼、千人被捕、數十人被控暴動。「我們都會問自己同一條問題,我們對得起他們嗎?我相信,林鄭今天只撤回惡法,就連最溫和的和理非都不能感動,運動還是會繼續。」

岑子杰強調,如果特首真的有心平息風波,最少應該做到,「立即撤回惡法、宣布在一個時間之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暫時撤回所有與這場運動有關的一切控罪,等獨立調查結果公布後處理、表達願意特赦這場運動中的持份者、去信人大,表達香港人要求撤回831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