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帶動投資 商研院:商業服務業景氣明年初仍下降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分析,當前的台商回流熱潮,讓景氣循環結構改變,投資效果會在明年顯現。(中央社資料照)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分析,當前的台商回流熱潮,讓景氣循環結構改變,投資效果會在明年顯現。(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預測明年1月仍會持續下降,不過,因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轉旺,下降速度可望明顯減緩,建議各部門仍急需加強景氣激勵措施,僅靠傳統的財政擴張和金融寬鬆難以提振景氣。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自去年7月出現波段高峰,接著一路下滑持續至今。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分析,當前的台商回流熱潮,讓景氣循環結構改變,投資效果會在明年顯現,是打破長期悶經濟的定海神針。

許添財說,今年第2季實際值統計表現比原推估良好,整體沒有之前悲觀,但目前仍難以看到翻轉回升訊號。台灣長期處於服務業嚴重逆差的情況,僅靠傳統財政擴張、金融寬鬆難以提振,現在應該要趁著數位轉型新時代,是智慧商業貿易改革的大好契機,各部門需要加強景氣激勵措施。

所幸,近來台商明顯回流和生產基地加速轉移,為台灣帶來新機會,許添財建議,台灣在服務業方面應積極進行數位轉型和創新商業模式,才能突破當前生產力瓶頸,並擺脫市場規模太小和購買力不足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