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國政治青年團體訪台 分享青年公共參與

德國「基民黨/基社黨青年聯盟」(Junge Union,JU)代表團一行8人訪臺。(記者李怡欣/攝影)
德國「基民黨/基社黨青年聯盟」(Junge Union,JU)代表團一行8人訪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德國政治青年團體「基民黨/基社黨青年聯盟」(Junge Union,JU)代表團一行8人訪臺,德國許多傑出政治人士出自該組織,因此JU被比喻成保守派政治明星搖籃,5日在台北媒體分享會上,他們分享JU如何鼓勵青年關心政治與社會。

我駐德國代表處邀請該聯盟代表團訪台,由JU國際事務長Yannick Bury擔任團長,團員包括1位聯邦理事會理事、2位邦主席、1位邦秘書長、1位邦發言人及2位JU地方區主席。

在5日媒體茶敘上,對於促進青年公共參與試題,團長Yannick Bury布里表示,成功的關鍵是要邁出第一步,他認為,必須多與年輕人互動,有些年輕人會對於一兩個議題比較感興趣,像是文化、氣候或教育,進而進行政治討論,也可以從中聽取年輕人的想法;另外,JU也會透過Instagram、臉書等社群,來蒐集更多年輕人的意見,並讓青年透過JU社群更了解政治。

談到香港「反送中」示威,有香港民眾批評,中共當局對待港人行徑簡直是「共產納粹」行為。並且出現一個新名詞「赤納粹(英語:Chinazi),China+Nazi  又稱納粹中國,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納粹主義相似的行徑作批評而衍生的詞語。

對此,布里表示,德國對於納粹曾經造成的傷害絕對不會忘記,「納粹的邪惡是不該存在的」。布里說,「我們記取教訓,決定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對於香港議題,他們並沒有比較過香港與德國,不過他強調,對於基民黨/基社黨青年聯盟這樣的政治組織來說,人權是民主、自由及法治的核心,他們支持香港維持民主與法治社會,但抗議活動也必須合法,由於香港法律現存爭議,因此香港方面如何用法律衡量抗議行動,也是德國、JU團隊持續觀望的部分。

由於中共持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德國幫助台灣提高國際能見度?布里指出,在德國的許多大型重要政治活動,他們會邀請許多國際貴賓,包括台灣。如果台灣不能參加像是WHA等國際組織,他們可以分享資訊,「至少我們可以一起在個別領域共同努力」。

外交部表示,JU成立於1947年,為德國執政黨基民黨與基社黨聯盟所屬青年組織,目前成員總數逾12萬人,為歐洲最大的青年政治組織。該聯盟為培育德國政壇明日之星的搖籃,多位德國現任國會議員、聯邦部會首長或地方首長均曾擔任青年聯盟的重要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