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委員會挺港人抗爭 支持五大訴求

9月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參議院就美中關係舉行了三個不同主題的聽證。圖為聽證會現場。(記者李辰/攝影)
9月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參議院就美中關係舉行了三個不同主題的聽證。圖為聽證會現場。(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李辰/美國華盛頓DC報導】9月4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參議院就美中關係舉行三個不同主題的聽證。香港危機成為當天關注的焦點之一。

USCC官員表示,香港人是在為美國所珍視的普世價值觀而戰,他們的勇氣鼓舞了整個世界,美國應繼續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希望港府解決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

USCC主席:香港抗爭鼓舞世界

USCC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在聽證會上讚佩香港抗議者的勇氣對整個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她說,「香港人的勇氣、那些年輕人改變戰術的創造力,他們彼此之間照顧的精神,實在是非凡。」她表示,香港的抗爭,「甚至對於那些沒參與抗議的人,對整個世界,都是一種真實的精神鼓勵。這可能是北京不喜歡的事情之一。」

「人們正在為我們在這個國家所珍視的價值觀而戰。我們應該繼續(和他們)站在一起。」她說,香港局勢「嵌入了很多問題:經濟、安全、自由」。

「香港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承諾非常重要。採取強硬手段、試圖操縱這些事情都不符合大陸和香港民眾的利益。」

USCC副主席:希望港府解決五項訴求

USCC副主席克利夫蘭(Robin Cleveland)表示,希望港府解決抗議人士提出的五項訴求。她說,「我很高興看到她(林鄭)終於宣布《引渡法案》將被撤回,應該要被撤回。」她表示,其他四項訴求也應該得到解決,包括普選和獨立調查等。

她讚揚香港人的勇氣以及抗暴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公開支持香港民眾的抗爭,「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美國採取非常公開的態度並支持正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對民主至關重要。」

USCC委員費德勒(Jeffery Filder)說,「我認為,香港人的抗爭沒有結束。並且,下一個更難的議題是真普選的問題。我認為,如果沒有獲得普選權,香港的年輕人是不會滿意的。」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希望國會採取立法行動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副教授、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講師林夏如(Syaru Shirly Lin)表示,港府已經錯失了撤回條例的時機,如果港府在6月份的任何時候這麼做,都不會釀成這麼嚴重的後果。

她說,「我們失去了一個時機,現在香港的情緒、情勢非常的嚴峻。這個嚴峻的形態,是政府導致了這個地步。」「你能感覺到現在,這條很深的溝,要去療傷,要去把它解決的話,我覺得比本來的成本要多很多,至少十倍。」

「所以,這是政府的錯誤。這些成本都是所有市民要去承擔的。剛才的委員說得很好,要真普選。」她表示,香港人會繼續抗爭,「他們絕對不會輕易地放棄他們的使命——這個使命,就是要民主,要普選,要真普選。」

林夏如還呼籲,美國國會就香港問題立法,「我認為,國會應該盡一切力量來確保《中英聯合聲明》中的自治承諾不受侵蝕。立法者可盡可能地做任何事情以遏制中共。」

美聖母大學副教授:香港人走投無路 只能抗爭

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許田波(Victoria Tin-bor Hui)表示,香港人無法接受香港特首所宣布的「正式撤回修例」讓步,因為「太小太遲」,她認為香港年輕人已經做好了繼續抗爭的準備。

她在聽證會上說,「如果你問年輕人:你會被捕、會被起訴,你可能要冒風險坐監10年;他們會說:我們知道。我們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捍衛香港的自由,來捍衛伴隨我們長大的這些價值。」

許田波表示,是北京和港府將港人逼上抗爭之路,「早些時候,香港人對『一國兩制』有信心。真的是因為北京的侵蝕日益增加,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侵蝕真的將這些年輕人逼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

「這真的是最後一個辦法。他們(年輕人)在為香港的未來而戰。這就是他們不能放棄的原因。」

她認為,香港,對中共、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一個「測試」。「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失敗的。」「林鄭只是一個木偶,她(甚至)沒有辭職的自主權。」

「在20世紀80年代,中共領導人在世界到處推銷、廣而告之:香港真的會保持其特殊的地位,但是,今天他們在抱怨外國『干涉』(香港)。所以,這個承諾已經名存實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