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邦瑞:與中共打貿易戰 美方壓力小有籌碼

中國通白邦瑞表示,美方擁有多個籌碼,應對貿易戰的壓力低。圖為中國一港口。(STR/AFP/Getty Images)
中國通白邦瑞表示,美方擁有多個籌碼,應對貿易戰的壓力低。圖為中國一港口。(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自7月底美中在上海談判沒有進展後,雙方不僅未有會面,且貿易戰持續升級。9月4日,美中同意在未來幾週內舉行新一輪談判。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美方擁有多個籌碼,應對貿易戰的壓力低。

「政治」網站報導,川普外部顧問、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白邦瑞表示,如果北京無法滿足美國要求,美方有更多方法可以升級貿易戰。「與(美國)可以做的相比,我們的壓力水準非常低。」。

白邦瑞告訴「Morning Trade」,這可能包括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例如中國公司若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美方可以取消所需審計和財務披露要求的豁免。白邦瑞表示,這可能導致像阿里巴巴和騰訊這樣的中國大公司潛在退市,以此向北京施加壓力。

他還說:「打擊中國(中共)國家冠軍公司的舉措,可能會讓他們(中方)達成具有約束力的協議。」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統計,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有159家,總市值為1.1兆美元。

如果中方準備接受5月協議草案中北京承諾的保護智慧財產權,並終止迫使美國公司交出有價值技術的政策,有可能達成協議。但其他觀察人士表示,這種情況不大可能發生。接近談判的一位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川普目前要達成協議的可能非常弱。

美中經濟一上一下

財經電視台CNBC的名嘴克萊默(Jim Cramer)在「財經縱談」(Squawk on the Street)節目表示,川普對中強硬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因為與中國經濟遭受的拖累相比,美國的經濟成長沒有任何減弱跡象。

克萊默說,「中方比我們更需要貿易協議。」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週四公布的每週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僅略有上升,同時8月份ADP私人就業報告遠好於預期。

他還指出,最讓人吃驚的是美國消費仍然保持非常強勁的勢頭,貌似未受到美中貿易戰和雙方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

克萊默還駁斥了貿易戰以及加徵關稅導致美國製造業放緩的看法。「製造業衰退在美國已經有好多年了,」他說,並建議投資者不要過多擔心本週早些時候發布的八月份數據。該數據表明,美國製造業三年來首次出現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