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養豬門檻再降 中共:不得以環保限制

中共生態環境部5日首度表態,要求各地政府不得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違法壓縮豬隻產能。(Getty Images)
中共生態環境部5日首度表態,要求各地政府不得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違法壓縮豬隻產能。(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業,導致連日豬肉價格瘋漲,以致搶救生豬生產、穩定豬肉價格成了中共當局「重大政治任務」。中共生態環境部5日首度表態,要求各地政府不得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違法壓縮豬隻產能。

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期生豬出欄率下降、生豬價格猛漲,有輿論指除了受非洲豬瘟疫情的主要影響外,還提到近年來各地以環保為由關閉了大量養豬廠。

近日,中共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文要求各地要依法劃定禁養區,各地還要成立工作組排查本地區禁養區劃定情況並上報兩部委。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發展養豬積極性不高,禁養限養「不讓養」。

9月5日,中共生態環境部首度回應,要求各地不得擴大禁養區劃定範圍,不得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違反法律法規規定,限制養豬業發展或壓減生豬產能。

生態環境部還稱,將有關違反法律法規規定超劃禁養區的問題,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強化監督範圍,並適時開展專項行動。對禁養區內停業、需搬遷的規模化養殖場戶,優先支持異地重建,對符合環保要求的畜禽養殖建設項目,加快環評審批。

而對於需關閉的養殖場戶,也要給予合理過渡期,嚴禁採取「一律關停」的簡單做法。

據悉,2014年,當局頒布實施《畜禽規模養殖汙染防治條例》後,再加上2015年「水十條」的實施,各省區開啟了禁養區範圍的劃定工作。

2016年的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對各地劃定的禁養區範圍內的規模化養殖場進行了督察。根據環境部官網發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7月底,已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的畜禽養殖場(小區)和養殖專業戶有26.1萬多個,完成比率為98.8%。

針對中共環保部的最新表態,網路大V「中科大胡不歸」在微博留言:「不許燒煤導致凍死人,不許養豬到肉價暴漲才發現錯誤,老搞這種一驚一乍的,決策不能更科學一點嗎?」

過去幾年,中共的環保治理到下邊往往是一刀切(比喻不管實際上的差異,都用同一種方式處理)。環保部為了治霾強推「煤改氣」,甚至寒冬季節禁止民眾燃煤取暖。為所謂的保藍天,成千上萬家工廠被關閉,有的企業主被逼自殺。一場聲勢浩大的「保衛藍天行動」變成了無數民企的哀號。

旅德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告訴本報,中共是黨治高於法治,高於一般社會的價值判斷,它的環保措施自然是不顧後果的「一刀切」,「不遵循自然的規律,不遵循社會的價值規律,想破壞就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