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將發布Mate30 無谷歌服務銷售恐受重挫

華為即將推出新款手機Mate 30系列,但無谷歌應用和服務恐令其海外市場受重挫。圖為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華為即將推出新款手機Mate 30系列,但無谷歌應用和服務恐令其海外市場受重挫。圖為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張婷/報導】華為將在9月19日於德國慕尼黑推出其新款高端智慧手機Mate 30系列。但由於受到美國出口管制限制,Mate 30將無法獲得谷歌應用與服務的使用權。分析人士認為,這將使華為手機的海外銷量受到重挫。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被視為華為旗艦智慧手機的Mate 30系列手機將是受美國出口禁令影響的首款新手機。Mate 30將在9月中旬推出,預計在9月底開始上市銷售,但將不能為用戶提供谷歌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以及谷歌地圖(Google Maps)和Gmail等熱門應用程序和服務。

無谷歌應用 華為手機海外銷量恐受重挫

由於中共禁止谷歌應用程式,因此谷歌斷供對華為在中國的市場影響較小。但在中國以外的市場,谷歌的應用與服務是安卓手機的基本配置,谷歌提供的所有服務,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Play商店、Google Pay、Google智能助理、谷歌地圖等。從本質上講,這些是外界普遍認為的Android體驗所有的優點和核心。海外消費者習慣在手機上使用這些谷歌產品。

BBC引述獨立分析師溫莎(Richard Windsor)的話稱,「沒有了谷歌的服務,沒人會買的。」

《日經》報導,分析師們表示,失去谷歌服務功能,預計將使華為今年的智慧手機銷量下降1千多萬部。

「海外銷售量可能會下降30%或更多,」一位中國分析師對《日經》表示。 據估計,華為去年在中國出售了約1億部智慧手機,另外1億部出口到海外。

英國研究公司IHS Markit預測,2019年華為的海外銷量將下降1,300萬部。

另一位分析師告訴《日經》,失去谷歌應用和服務,華為將更難以推動其計劃在歐洲增加銷售的一些型號的手機。

報導稱,隨著川普政府對華為採取強硬立場,華為的危機遠未結束。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8月20日在公司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華為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

美國對華為立場未現軟化跡象

美國到目前為止沒有表現出對華為立場軟化的跡象。美國總統川普週三(9月4日)重申,華為構成國家安全擔憂。

「我們不與華為做生意,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停止(與華為做生意)。我們將看到中國會發生什麼,但是華為不是我們想要討論的因素,不是我們現在想要談論的問題。」川普說。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將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也稱黑名單)。5月20日,商務部發布公告表示,對華為的禁令做出90天有限豁免,旨在減輕對其現有美國客戶的影響。這個「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國製造的零部件,以維護現有的網絡,以及給現有的華為手機提供軟件更新。但華為在未獲得批准的情況下,仍不能購買用於生產「新產品」的美國零部件。

這一部分豁免在8月19日到期,商務部在當天宣布再延長豁免90天。同時將額外46家華為子公司加入黑名單,從而使得被列入黑名單的華為實體總計超過100家。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對部分豁免的延期是為了給美國客戶更多的時間與華為斷絕關係。

谷歌發言人表示,雖然美國已再次延長了對華為的部分豁免,但這並不適用於像Mate 30這類新產品。這意味著華為新手機在中國以外的市場將難以與競爭對手抗衡。

任正非在6月分自爆,美國禁令的衝擊超乎預期,華為未來兩年的收入將損失約3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