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記者新書:中共是21世紀邪惡帝國

【記者黃若愚/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編輯葛茨(Bill Gertz)出版新書,闡述當下中共對美國乃至全球所造成的威脅,早已超越了冷戰時期的蘇聯,而這一切,可說源自於1980年代一系列美國對中國政策的錯誤,造就了這個「21世紀邪惡帝國」的崛起。

葛茨近日出版新書《瞞天:一窺共產黨中國爭奪全球霸權》(Deceiving the Sky: Inside Communist China’s Drive for Global Supremacy)。該書基於他在過去20多年來,報導共產中國不斷增加威脅而寫就的。

葛茨上週五(9月6日)在電話中告訴美國之音:「我試圖讓人們非常清楚地理解這種威脅的本質,包括從意識形態威脅到經濟和金融威脅,再到軍事和網路威脅,以及太空威脅。」

葛茨真正開始質疑美國「與中國(共)接觸論」,始於他2000年出版的《中國威脅:中共如何瞄準美國》一書。而當時美國剛剛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打開大門。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正極力宣揚對中國接觸論。

將近20年過去了,葛茨認為這項政策「澈底失敗了」。他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在貿易等領域的調和政策被中共「無情地利用」了。

葛茨稱讚川普上台後美國政府在對中國政策方面,做出的「翻天覆地的改變」。他說,川普政府指出,中共每年盜取價值高達2,500億到6千億美元的美國技術和智慧財產,並直指「沒有一個國家的生存和繁榮發展,以依靠那種盜竊和技術轉移而來」。

「仍然有待觀察的是,這個共產黨國家能否在不盜取美國技術,在沒有過去那種自由接觸政策下存活下來,這將是對中國經濟的考驗。」葛茨說:「目前的跡象顯示中國的經濟正在走下坡,這讓北京的共產黨高層害怕。他們試圖想在沒有美國慷慨援助的情況下,怎樣讓這個體制保持生存。」

對於外界認為,在川普任期結束後,美中將結束對抗而恢復往日友好合作關係。葛茨說,這種情況或者可能發生,但機率不大。

他說,雖然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在政治上激烈辯論,但兩黨就「中國(共)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達成的共識與日俱增。

葛茨認為,儘管兩黨在具體政策方面一定會有非常不同的做法,但是這種共識本來就是非常具有積極意義的。他說,北京與華盛頓間的對抗「這的確是一場新冷戰。」

葛茨經常批評中共,這位美國記者因此成了北京的「眼中釘」。他的這本新書出版將會讓人們對中共的邪惡有更深認識。

葛茨曾在2017年1月出版的《iWar:訊息時代的戰爭與和平》(iWar: War and Peace in the Information Age)一書中說,中共以大型網路襲擊和影響,正在對美國進行史無前例的資訊戰,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當時在《iWar》新書發表會上,葛茨說,美國30多年來希望以貿易促進政治改革的對中國接觸政策完全是失敗的,中共變得更加壓迫。他認為:「如果我們具備了更高的資訊戰能力,我們可以幫助中國從共產主義制真正過渡到更民主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