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U18賽事改制 中華2:1擊敗美國隊奪冠歸國

U18中華代表隊9日載譽歸國。(中央社)
U18中華代表隊9日載譽歸國。(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睽違9年,中華隊前後集訓約2個月後,在U18世界盃棒球賽攀上「世界頂端」,冠軍戰以2比1擊敗美國、奪隊史第3冠,也是國際棒壘球總會U18賽事改制後中華隊奪得的第1座冠軍,球員開心流淚,總教練周宗志期許球員未來不斷鞭策自己前進,中華隊9日中午回到台灣,體育署長高俊雄和棒協副理事長林華韋到機場接機,一一和國手們致意表揚。

U18世界青棒代表隊拿下冠軍全隊與獎盃合影。U18世界青棒代表隊拿下冠軍全隊與獎盃合影。(體育署提供)

U18青棒代表隊由穀保家商總教練周宗志領軍,匯集全國的青棒菁英選手所組成,中華隊在2010年拿下賽事冠軍後,近2屆皆未能闖進4強。8日中華隊在冠軍戰對上在U18世界盃四連霸的美國隊,先發投手余謙6.2局7次三振,中繼投手林昱珉及後援投手陳柏毓成功關門的優異表現,全場壓制美國隊的打線,並靠著適時安打在第5局及第8局突破美國防線各得1分,終場就以2:1拿下勝利。

U18世界盃棒球賽,由國內選拔賽玉山盃青棒賽冠軍隊穀保家商青棒隊取得中華組訓權,從中華藍白戰觀察球員表現選材,後赴日本移地訓練,再回到台灣繼續集訓,除跟中職二軍打交流賽,也在出發前與此次力拚5連霸的美國隊打交流賽,積極備戰、力拚重返榮耀。

冠軍隊小將們,搭乘華航CI189班機回到台灣,在機場受到英雄式的歡迎,由體育署長高俊雄到機場接機歡迎凱旋歸國,MVP余謙受到矚目,他回想當時比賽的狀況,直說很亢奮,很緊張,享受比賽的感覺。

體育署長高俊雄說,昨天下午蔡總統看小天打羽球,結束之後就幫棒球加油,日本和美國的選手都是精英,我們冠軍戰就是要贏下來,比賽很困難,選手和教練團相信自己、超越自我,相信會為我們12強爭取奧運門票帶來鼓舞。

比賽在韓國釜山機張郡舉行,中華隊在台與美交流賽戰績1勝2敗,正式賽預賽以1比8不敵美國,但每次的失敗都化為養分,教練團直言有感覺到球員們對美國隊掌握度越來越高,面對強大但熟悉的敵人也慢慢打出信心。

中華隊繼1983年、2010年後,再度拿下U18世界盃冠軍,是隊史第3冠,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頒發200萬元獎金給中華青棒隊。

中華隊投手群表現亮眼,中華隊總教練周宗志近3屆U18世界盃都沒有缺席,此次如願帶領台灣棒球攀上「世界最頂端」,他感謝教練團和球員的努力,棒協、母隊穀保家商全力支援,他稱讚球員專注度和態度很好,冠軍是屬於大家的,希望大家不要停止進步,未來有更高層級的挑戰要去面對,永遠要鞭策自己不斷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