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幫助孩子培養學術勇氣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術勇氣?6種簡單方法或可供家長參考。 (Fotolia)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術勇氣?6種簡單方法或可供家長參考。 (Fotolia)

編譯/伊璉
什麼是學術勇氣?學術勇氣有時也稱為勇氣,是學生在學習中遇到困難,經歷恐懼或懷疑時,依然堅持學下去。

擁有學術勇氣的學生,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堅持努力學習。儘管可能面臨失敗的風險,但其勇氣可佳。在學習中,失敗只是暫時的挫折,失敗同樣提供了再次嘗試和獲取成功的機會。

教育工作者發現,如果學生面對學業困難堅持努力學習,自己找到解決難題的辦法時,他會在這個過程當中理解的更深入、探究到更深層次東西。此外,通過克服困難獲得了成功,也讓學生在這個過程當中增強了信心。

那麼,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術勇氣?以下6種簡單方法或可供家長參考。

1、鼓勵學生提問或思考新方法。

提醒孩子要不懂就問。告訴孩子,老師歡迎學生提問,如果你自己不問老師也不會知道你究竟是哪裡不懂。此外,還可以自我提問。如:在閱讀時問問自己「為什麼角色做出了這個決定?」換做是我,該怎麼做?在學習數學時,引導孩子深入思考然後換個新的方法做答。

2、提醒孩子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學習就如打棒球或踢足球一樣,最重要的是拿出自己最好的本事!讓孩子知道,即使她沒信心也應該參加上課。加入討論或試圖解決難題可能超出其能力範圍,但這可是個能看到別人的觀點或找到答案的好機會。

3、大膽嘗試,雖然也許會很糟。

數學家不可能第一次就解出「哥德巴赫」的猜想,記者也不會因初稿就能拿到普利茲獎。如果自家孩子在做作業時沒有頭緒,不妨讓孩子做出大膽的嘗試,但也要讓他明白結果可能要在來日加以彌補、不斷完善。

4、受挫後不要放棄,繼續堅持。

不要讓孩子對錯誤糾結,這只會加重失敗感。就像一個牛仔一樣,孩子要明白,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繼續前行會讓孩子從錯誤中吸取教訓,並利用其所學,在下一次嘗試時會做的更好。堅持下去,定能成功,而且還會強化自信。

5、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

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經歷過挫折,包括家長自己。要讓孩子知道他們的經歷只是別人的過去,別人能走過來,孩子也一定會成功走過來。跟孩子講講家長自己上學時,如何面對寫論文的麻煩、考試不理想時自己又是怎麼繼續努力的,從而讓孩子重樹自信,勇往直前。

6、不要吝惜讚揚孩子的努力。

教育就像是一場馬拉松。當孩子參加考試或完成一個大項目時讚美孩子這很自然,但是在其學生生涯當中,需要家長不斷的鼓勵孩子才能堅持下去。父母可以在孩子受困於學術問題而苦苦掙扎時為他加油打氣,從而增強其學術勇氣。家長要讚揚他的堅持不懈,讓孩子明白他所做出的努力,一切都被家長看在了眼裡。學會自我肯定、鼓勵,並且堅持下去可以幫助孩子在學校取得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