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重溫那年抽中金馬獎 林右昌號召重返韋昌嶺

林右昌(中)邀請曾在馬祖服役者執行三天兩夜的「特殊任務」。(陳秀媛/攝影)
林右昌(中)邀請曾在馬祖服役者執行三天兩夜的「特殊任務」。(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當兵抽中金馬獎(中籤金門及馬祖)是許多大男生難忘的記憶,到

href="https://udn.com/search/tagging/2/%E9%A6%AC%E7%A5%96">馬祖服役都要集中在基隆韋昌嶺等待運補艦前往前線。基隆市長林右昌10日發出「重返韋昌嶺」徵集令,邀請曾經在馬祖服役者重返韋昌嶺,9月17日至19日在基隆及馬祖執行三天兩夜的「特殊任務」。

基隆市長林右昌和美食節目主持人焦志芳、立委何志偉一起分享在馬祖當兵的點滴,並邀請曾在馬祖服役者重返韋昌嶺,重溫他們的少男時代。

林右昌說,他很想抽中金馬獎,因為金馬那時不是很容易去。去金門當兵在高雄搭船,去馬祖在基隆搭船,聽說有時風浪大船開不了,有人在韋昌嶺一等就是半個月或一個月。

焦志芳說,他抽中的是宜蘭員山,後來被通知部隊移防,在韋昌嶺待了5天,再搭船去西引擔任通信兵。

何志偉說,在馬祖流下多少男兒淚,一到冬天很冷,全台當兵發給羽絨衣的就在馬祖,他在前線紮紮實實待了一年,也是了解自己對台灣未來使命的一年,雖然很辛苦,回想起來是幸福的。

「重返韋昌嶺」是基隆市文化局推動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中,近代軍旅記憶的重要採集工作,期望能藉此契機重現基隆軍旅地景的歷史意義與地位。

基隆市與連江縣政府合作,9月17日起三天兩夜的「特殊任務」,將從韋昌嶺出發,搭上台馬輪重回馬祖營地,在國防部及馬防部的協助下,這群後備官兵將回訪營區,一起吃大鍋飯,進行莒光園地,透過服役場景一一重現,重溫駐守戰地的往日情懷。

連江縣長劉增應透過影片表示,歡迎大家到馬祖體驗戰地文化資產、豐富天然地理生態資源及馬祖美食,更感謝市長林右昌邀請老兵回訪馬祖,更希望藉此喚起大家珍惜自由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