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翻版 國台辦證實李孟居被捕

陸委會強調,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是普世價值。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強調,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是普世價值。圖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綜合報導】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 8月20日入境中國後失聯至今長達近一個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證實,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依法「被」接受審查,成為李明哲事件翻版。陸委會強調,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是普世價值,嚴正呼籲陸方妥善處理。

根據李孟居傳給友人的照片顯示,李孟居8月18日到香港出遊,晚上到反送中現場,並拍照留念;最後通聯停在8月20日,最後的通聯畫面在中國深圳,20日的手機影像有共軍裝甲車、軍用卡車的照片,無法確認是分享或自攝,親友擔憂就是因為這些照片遭中共羅織罪名。

總統府:高度關切此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高度關切此事。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陸委會表示,我國政府各機關三度向中國有關部門提出詢問,但陸方始終未回應;陸方應立即就李孟居目前遭關押地點、涉嫌違反的法令,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等事項進行完整說明,同時也應盡速安排家屬赴陸探視、同意律師會見,以保障其應有之司法權益。

枋寮鄉長陳亞麟強烈質疑中共又在藉端藉勢想操縱台灣大選,中國應拿出泱泱大國該有的態度,而不是拿一個單純的台灣商人作為獵巫對象。他轉述家屬說法,從8月20日至今,中共說法多變,20日先是說李孟居未進入中國,後又推回給香港警方,11日又再扣帽子證實他「被失蹤」,代表中國不是法治國家,竟能隨意羅織入罪。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薦任祕書劉仕傑也在他的臉書粉絲專頁表示,此案並不樂觀,這與之前英國駐港雇員鄭文傑「被嫖妓」案輕罪釋放不同,在中共政府未公開定調前,都還有釋放的機會,但國台辦已經證實拘捕李孟居的理由為「危害國家安全」,他擔憂李孟居將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劉仕傑強調,所有要去香港觀光或出差的台灣人,你們的通聯都在中共政府的掌控之中,不容天真、不能大意。「逃犯條例」撤回,並不代表台灣人赴香港旅遊就會安全;李孟居案預期的寒蟬效應會慢慢擴散,會不會成為2020大選的下一波民意引爆點,值得觀察後續發展。

潘孟安:盼政府盡快營救

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作為台灣的一分子,不管到中國旅遊,或到香港任何地方,都希望能得到公平自由的待遇,如果任意逮捕會引起很大的紛爭,事情的真相一定要公布清楚,避免造成社會的惶恐、兩岸的不安;站在人道主義及悍衛國民權益的立場,希望陸委會、海基會能盡快營救,不要讓他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指出,將會從法制面跟人道面,全力關注李孟居案,以及全力提供所能提供的協助,且盡全力協助他的人身安全跟保持順暢連繫。台灣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希望台灣的人民能夠受到同樣保障。雖然要求中國大陸有自由、民主、人權比較難,但如果大陸想躍上國際舞台就不能忽略這點。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亦提到,相關單位包括陸委會都在了解整個情況、國台辦到底用什麼理由拘捕李孟居,希望極力避免第二起李明哲事件發生,同時也要呼籲台灣民眾,如果要到香港或中國大陸,不管是經商、做生意或去旅遊,都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