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中秋前夕 落難海龜台東野放回家

台東縣政府與海巡署東部分署在富山漁業保護區,一起將海龜野放回海洋。(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與海巡署東部分署在富山漁業保護區,一起將海龜野放回海洋。(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5隻先前在東海岸擱淺、受傷的落難海龜,經過屏東海生館照護恢復健康後,中秋前夕被野放回太平洋,希望牠們也可以順利回家團圓。

台東縣政府與海委會海巡署東部分署12日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舉行海龜野放回海洋活動,縣內寶桑、富山、卑南國小和小鯨魚幼兒園的師生也一起參加,將康復的海龜送回海洋的家。海洋大學名譽教授程一駿現場解說,讓學童了解如何保護海洋資源,如何救援擱淺瀕危的海龜,希望海洋生態保育向下紮根。

縣府農業處表示,台東地勢狹長,南北海岸線長達176公里,是全台海岸線最長的縣市,還有蘭嶼、綠島也是台灣海岸公路最美的海岸線。隨著海岸遊憩日漸盛行,相對也造成海洋垃圾汙染、生態環境破壞、沙灘海漂垃圾堆積等問題。

由於海龜棲地常常遭到遊客干擾,導致海龜洄游產卵數量明顯減少,海龜在海中活動時,也常遭潛水客戲弄或漁民誤為捕撈,族群數量有下降的趨勢。農業處長許瑞貴說,活動不但宣導正確海龜保育觀念,也讓民眾了解如何拯救受傷海龜及救援海龜SOP流程,同時希望透過正確的野放方式,讓康復的海龜可以回家。

台東縣政府與海巡署東部分署在富山漁業保護區,一起將海龜野放回海洋。台東縣政府與海巡署東部分署在富山漁業保護區,一起將海龜野放回海洋。(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