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撐港反極權 何韻詩:港人已無路可退

香港歌手何韻詩12日來台聲援「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她表示,港府背後的中共政府一直打壓,香港人已經無路可退。(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歌手何韻詩12日來台聲援「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她表示,港府背後的中共政府一直打壓,香港人已經無路可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香港青年、公民團體選在中共「十一」國慶前夕,發起「929台港大遊行」,並提出四項主張。香港歌手何韻詩12日來台聲援遊行時表示,港府背後的中共政府一直打壓,香港人已經無路可退,而且打壓已擴散到全世界,當前台灣人還享有自由、民主、人權,一定要非常珍惜。

由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十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活動,主辦單位也提出四大訴求,包括「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府應盡速回應人民訴求,和平面對示威與抗爭;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港台同學共同進退,「齊上齊落」,港府不應限制港生出入境;「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台灣政府應盡速制定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相關立法。

民團12日邀請何韻詩、「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原住民歌手巴奈、香港邊城青年代表關小姐、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等人到場聲援,呼籲港台民眾能支持「929台港大遊行」。

香港情況嚴峻 何韻詩:中共不斷收窄言論空間

何韻詩表示,對於台灣民間發起929遊行,覺得非常感動,當前香港情況嚴峻,香港政府背後的中共極權政府一直在打壓,香港人已無路可退,香港青年每天面對暴警,而且沒有任何申訴管道,但港人仍然非常堅定「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主張。

她表示,當前這種打壓香港的行為,已經擴散到世界各地,無論是台灣、澳洲、美國或加拿大,都已經出現各種自我審查的情況,顯示中共用力量使人民和機構的言論自由不斷收窄,而香港只是走在抗爭的最前線,目前還享有自由人權的台灣,一定要非常珍惜。

她坦言,當前的演藝圈絕大多數人都不敢為「反送中」發聲,都生活在恐懼之中,很多人認為她站出來聲援香港,因而遭到中共封殺,失去很多東西,「但我覺得不敢發聲的才是失去更多的人」。

她說,台港關係密切,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出現,影響了香港的雨傘運動,而這份堅持的精神,又進一步影響5年之後的反送中運動,今天香港人民又走回街上,即將面臨運動第100天的大關,要延續這場運動的能量,每個群眾都要覺醒,為自己的自由與人權去抗爭。

929上街 楊大正:向世界說台灣站在普世人權這邊

楊大正表示,他自認為不是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但他永遠是不會缺席的那個人,929遊行,看起來好像是鄰居家裡的事,台灣出來聲援,但不是這樣,「其實壓迫已經到了門口,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

他說,這幾個月來他一直關注香港運動,有很多震撼、學習,甚至有許多生命殞落,希望香港能平安、勇敢活下去,台灣人會站在你們身邊,呼籲929大家一起站出來,告訴中共,「我們會與香港站一起,告訴全世界,我們選擇是普世人權價值這一邊。」

在台港民:感謝台灣撐港 盼更多人出來反極權

邊城青年代表關小姐說,反送中或林鄭下台已是前期的口號,現在香港人喊的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不能因為看似階段性的勝利,停止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和公義等普世價值。她感謝一直撐香港的台灣人,也希望有更多台灣人站出來一起反極權。

對抗爭有信心 何韻詩:柏林圍牆也是說倒就倒

會後媒體聯訪時何韻詩表示,17日離台後會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出席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聽證會,並代表香港人提供香港「反送中」運動第一手消息,她也會在會中表達,香港「反送中」的核心問題,其實是「一國兩制」並未被真正落實。她說,期望美國國會能盡快通過該項法案,如果美國能通過這項法案,可能會在世界各地造成廣大回響。

談到2020台灣總統大選,何韻詩表示,明年總統選舉是非常關鍵的時刻,自由與民主在還拿著的時候不會覺得珍貴,但如同香港人失去自由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這是非常不能流失的東西,希望台灣所有民眾能思考這一票要怎麼投,如果相信自由與人權,就投給最能保護這塊土地的候選人。

她強調,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過程非常漫長,過去雨傘運動讓很多港民感到挫敗,今天又來到非常重要的時間點,爭取民主、普世價值的抗爭,此刻可能看似艱難,但過去德國柏林圍牆說倒就倒,所以還是要對未來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