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索國黨團會議捏造事實 外交部籲勿入陷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索邦交近日屢傳不穩,索羅門執政團隊13日召開黨團會議,討論是否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該會議是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並非「內閣會議」,報告內容謬誤,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台考察並進行討論等,同時呼籲索國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

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料,索國政府召開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頗,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台灣考察並與我方進行討論等。外交部澄清,「跨黨派小組」未曾訪台,其個別成員曾參加8月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索羅門群島代表團隨同訪台,因其並不具考察小組任務身分,外交部並未與其有任何意見交換。

歐江安指出,根據掌握資料,「跨黨派小組」所做出的結論或建議也失去可信度,相信也無法取信索國廣大民眾及政治人物。外交部也將向索國各界說明此報告的謬誤,提醒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

歐江安提到,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因此外交部徐斯儉政務次長訪問索羅門群島的行程將如期進行,以利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

另外,外交部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前所宣示,參考跨黨派小組、外交部、國會、總理府所作出的相關報告,並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