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勇於突破 游錫堃:台美建交好時機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近日訪問美國華府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勇於突破現狀,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近日訪問美國華府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勇於突破現狀,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近日訪問美國華府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勇於突破現狀,他的內閣親台人士位居高位,加上美國國會反中共的態度一致、共識性強,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

游錫堃14日受邀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年度國會倡議大會,並於會中發表演講。會前游錫堃受訪時表示,面對中共威脅,若有美國支持,對台灣自我防衛有很大幫助。在此情況下,他提出共同努力、促進台美建交的建議。

至於為何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游錫堃說,川普勇於突破現狀,只要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即使是條約、協定他都敢撕毀。川普勇於打破現狀的性格,讓台美建交變成可能。

他也提出3項此時推動台美建交的有利條件,第一,川普勇於改變現狀;第二,川普內閣多位友台人士居要職,包括已離職的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立場反共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對台友好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第三,國會立場也非常重要,目前美國兩黨反中共態度一致、共識性強,也能成為支持台美建交的動力。

他表示,台美建交可能性過去等於零,現在則是可能性漸漸增加,但在可能性漸漸增加時,台灣本身要努力;他認為,如果南海、東海出狀況,台美很可能一下就建交,問題是台灣是否準備好。

游錫堃認為,川蔡任內推動台美建交可能性較高,未來十年應是關鍵期,但台灣未來若由親共政權執政,台美建交就沒有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