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待嫁女兒心

這輩子有緣分才能成為家人,一起扶持,一起前進。(123RF)
這輩子有緣分才能成為家人,一起扶持,一起前進。(123RF)

文/楊子
如果沒有妹妹,我大概很難理解「待嫁女兒心」這句話,當然,可以從妻子與娘家的互動略知一二,但是要站在同理心的角度,恐怕也只有自己身為家屬才能得知。

日子過得好快,轉眼間,我們這幾個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個個都已經突破而立之年,我在去年初結婚,完成終身大事,接下來就是弟弟、妹妹了。

按照跟弟弟、妹妹原先討論的順序,我是長子,理所當然要先結婚,而我也並不卸責,一方面工作,另一方面在尋覓我的對象,終於我走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還記得去年初,弟弟、妹妹仍在我婚禮上當個稱職又熱情的招待,進進出出招待所有的客人,如今,妹妹也即將步入禮堂,和她找到的那個對的人,攜手前進。

說到婚禮,我們最喜歡的歌,大概是張宇那首《給你們》,道盡祝福的文字,裡面有一段我們特別喜歡:「一定是特別的緣分/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無論是她找到的另一半,或是我們一家人,都是這輩子有緣分才能成為家人,一起扶持,一起前進。 

看到妹妹與未來的妹婿買了新房子,一起構築屬於他們的家,雖然很捨不得,但日子一天天的接近,仍是要積極準備。看著妹妹開心的準備她的終身大事,突然想起她曾經對雙親說過,她不想嫁,想當他們永遠的女兒。接著,雙親開玩笑的說,千萬不要。或許冥冥之中,緣分已經註定,那些玩笑話終究是玩笑,該來的還是得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