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國產油劇減 台塑化:內銷油品不會缺

美國總統川普在9月15日授權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以穩定市場供應。圖為美國德州的戰略石油儲備設施的油管。(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在9月15日授權釋出戰略石油儲備,以穩定市場供應。圖為美國德州的戰略石油儲備設施的油管。(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陳俊村/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兩座煉油廠遭到無人機攻擊,發生火災,迫使沙國將石油產量暴減50%,國際油價16日上漲超過10%,沙國官員表示,該公司預計因遇襲而中斷的原油產量在這週一結束前恢復約1/3。交易商與分析師表示,如果沙國無法迅速恢復供應,填補遇襲的損失,油價最高可能上看每桶100美元。

外電報導指出,襲擊導致該國原油日產量減少570萬桶,,也就是超過沙國石油總產量的一半,或逾5%的全球石油供應對能源市場造成衝擊,並損害沙烏地阿拉伯長期以來作為全球可預測性最高和最大原油供應國的地位。

路透報導,RAPIDAN ENERGY的BOB MCNALLY指出,如果供應遇阻持續7天,原油價格每桶至少上漲15~20美元,若持續30天,油價將漲至3位數。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遭無人機攻擊,產油劇減,大幅推升油價。台塑化表示,台塑化油源有逾30%來自沙國,雖然目前狀況不明朗,但沙國的原油供應商通知台塑化,將每48小時更新狀況,目前得知沙國巳努力恢復每天200萬桶的產量,但仍有減產370萬桶的空缺。

台塑化強調,國人不用擔心缺油的問題,頂多外銷成品油少一些,但內銷油品不會缺,國人大可放心。至於國際油價走勢,台塑化認為,美國釋出戰備儲油有限,其他國家會釋出多少並不清楚,但其他油國是否繼續執行油國組織的減產協議,或是增產,有待觀察。

台灣中油表示,近日油價大幅波動雖無可避免,但隨著情勢逐漸明朗應可消除預期心理所引起的漲幅而回歸基本面,台灣中油將密切觀察後續油價變化以及各產油國的因應作為,如若原油價格漲幅過大,台灣中油對國內油品售價亦訂有平穩機制。

川普:必要時釋出戰備石油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9月15日)發推文說:「基於沙烏地阿拉伯受到攻擊,可能衝擊油價,我已經授權在有需要時從戰略石油儲備釋出數量足以維持市場穩定供應的石油。我也已經通知所有相關部門加速在德州及其他州的輸油管線核准進度。」

川普當天稍晚又推文說:「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供應遭遇攻擊。依照核實情況,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幕後主使,且砲彈已上膛,但還在等待聽取沙國意見,聽聽他們認為誰發起了這次攻擊,和我們後續行動該有哪些條件。」

他接著發文說:「多的是石油!」

此外,川普還澄清,有關他願在無條件情況下與伊朗官員會面的報導不正確。他推文說:「假新聞稱我願意『無條件』跟伊朗會面。這是不實陳述(一如往常)。」

儘管葉門恐怖組織「胡塞運動」(Houthi movement)聲稱為本次的攻擊事件負責,但美國指控伊朗是該事件的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