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洲第9國淪陷 韓京畿道現非洲豬瘟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7日表示,韓國農業部在17日宣布出現境內非洲豬瘟案例,因此自17日下午1時開始,入境旅客自韓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二次就開罰100萬元。

應變中心表示,韓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及菲律賓後第九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107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自17日下午1時起,入境旅客自韓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二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據外電報導,證實韓國北部鄰近北韓邊境的京畿道坡州市,一間養豬場內5頭豬隻突然死亡,經檢疫後確認為非洲豬瘟疫情,17日將立刻撲殺3‚950頭豬隻,目前感染原因仍有待調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則尚未有該國的疫情通報。

中央應變中心說,108年5月30日北韓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時,我國即於5月31日將北韓與韓國同時列入高風險地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韓國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

豬瘟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應變中心特別呼籲,防疫視同作戰,不容許有任何破口,國內養豬業者應盡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往來台灣與韓國兩地的旅客,也千萬不要違規自該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違者將遭重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洪慈庸:守護本土產業守住台灣

針對韓國傳出豬瘟疫情,立委洪慈庸17日表示,韓國確診非洲豬瘟首例,台灣跟日本成為東亞最後非洲豬瘟防線。 守護台灣本土產業,才是守住台灣!

洪慈庸臉書發文指出,繼去年中國淪陷後,今年1月蒙古、2月越南、4月柬埔寨、5月香港及北韓、6月寮國、8月緬甸、9月菲律賓陸續淪陷;而17日早在南北韓交界處,已確診首起非洲豬瘟,17日午起攜帶韓國豬肉入台就將開罰。

洪慈庸表示,身處亞洲重要樞紐的台灣,7月好不容易脫離纏身20年的口蹄疫疫區。高達86%豬肉自給率的台灣,承受不了豬瘟的代價,她呼籲,防檢局等單位必須動起來,加強嚴查。「守護台灣本土產業,才是守住台灣!」

洪慈庸亦提醒,日本典型豬瘟雖與非洲豬瘟不同,不過日本豬瘟疫情也擴大到6縣1府,已經撲殺13萬頭豬。